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港大退出學聯




筆者是76年港大畢業生,退出學聯論,時有所聞。40年前的學生組織不能與現今相比。在今天,當新世代帶來曙光之際,港大學生會是否真的退出學聯是一件大事。筆者完全沒有任何內幕消息,也無意影響學生決定,撰文只想重提一件往事和以其文評其理。

1.        「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

關注組認為,學聯三大弊病為:小圈子選舉、缺乏直接民主,及共識制無效;當中以共識制弊端至大。學生組織的小圈子選舉從來如是,皆因學生一般不關心學生會;因此,這點不成立。民主本是一種社會制度,直接民主在人類歷史上未出現過;因此,第二點不成立。關於第三點,港大學生會、港大評議會、學聯之間有清晰的議會章程規限,否決權制度與聯合國理事會的類似,執行過程不理想,是人的問題。正如一位同學回應:「你哋每年選一次啲高層,唔鐘意現在的人咪下年選過第二班人囉。脱離學聯有咩意義?」因此,第三點也不成立。

2.        各校院以學聯立場為依歸

聲明中提及:「各校須以學聯立場為依歸,其合作機制卻欠缺彈性。-------要維護港大獨立自主,除退出學聯別無他法。」這點值得討論。在我們那個年代、在八九六四時期,學生組織十分活躍,不單學聯會發表聲明,各學生會,甚至屬會都會發表各自聲明,而當中又以港大學生會的聲明尤為被社會重視。筆者在雨傘運動中一直納悶,為何港大學生會及中大學生會等好像沒有角色?港大學生會從來十分獨立;因此,「獨立自主」理據也不成立。

3.        1975

當年學聯被國粹派(相當於現時的藍絲帶)學生控制,港大學生會選出了麥海華。我和麥海華同屬社會派,與國粹派勢成水火。社會派得勢後,也有同學討論退出學聯。原來,每個港大學生都會有一定額收費由大學收取,轉付港大學生會;當中又有一比成轉付學聯。當年學聯從港大收取的遠較其他院校為多,因此,退出學聯等於要學聯收皮。但根據先袓留下的規章制度,其程序十分繁複,因之而,沒有人認真處理。當年,我和麥海華曾經有一個討論。麥海華認為學聯是“毛佬”,應該退出。我表示:雖然我也很討厭學聯,但學聯不竟是個學生組織,基於支持學生搞“組織”,我不同意退出學聯。事過40年,學聯真的從親中組織變成一個爭民主的組織,而且,在香港歷史上起了關鍵性作用。由此看來,群眾組織始終是重要的。

劉山青
29-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