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人民日報》撐一把傘





今天的人民日報撐一把傘,千真萬確。《 人民日報 》( 20141208   05 版)發了一篇題為:「少年司法,給失足孩子撐一把傘」的文章。這是人民日報在這70天來,第一次用上「撐傘」兩字。其文章內容不大重要,不外是些八股:「每個失足少年都值得關愛。社會不應該把他們當成標籤化的“問題少年”。」
人民日報自佔中以來,毎天都談論雨傘運動,直至APEC 才全線收聲。它在警方清旺角一役開始,基本上不談論佔中;攻擊佔中的文章交給其海外版和環球時報發表。這是一個政治決定,可能是中共在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後,已有清楚的處理手法,不再勞心;也可能是它不想為香港的鎮壓背書,為習總留下一條後路;也可能是它擔心高調會為國內不滿傳遞訊息。國內人民已學會反轉官媒來閱讀政局。

1.        否定的否定

否定的否定在是很狡猾的。在邏輯真值表中,對一個命題(proposition)的否定再否定的真值表與該命題的直值表一樣。但否定的否定有一個新的內容,不完全等同本身。因為,“否定”與邏輯上的“和”兩者一起可以推演出全部真值表,即全部命題邏輯,所以,否定的出現是必需的。

2.        防止顛覆性事件在我國發生

今天的官媒有點古靈精怪。它首次討論香港佔中會否以顏色革命顛覆國內。之前的所有談及顏色革命的,只是指責有人想在香港搞顏色革命,因之不同。《環球時報》的一篇題為「一切勝利都能從信仰裡找到源頭」的文章表示:「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防止顛覆性事件在我國發生-----------西方顏色革命的禍水,時刻都想流淌到中國來,實際上香港的非法“占中”就是一場顏色革命,-------臺灣的“太陽花學運”--------實質是“台獨”----------解決臺灣問題不應該久拖不決(即指責習近平的國策)。」

3.        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的幽靈必然在佔中結束後在香港復活,因為習總在184中後的以法治國之一條支柱就是國民教──推行德育。今天的《 人民日報 》( 20141208   12 版)的《溫儒敏做客------語文課本,不只是美文彙編》的文章就是討論:「中小學語文教材的每一次調整都能引起熱議。語文教材誰在編?誰在選?又是誰在把關?」
由此可見,梁振英在平息佔中運動之後,一定不會放過香港人。學聯,你說的「一波又一波」可能大派用塲。不過,可能不是你們現時所想的用塲。

劉山青
8-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