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聖誕討論





雙學放棄了在聖誕動員群眾,放過了政府。其他如快咇在銅鑼灣播佳音、旺角鳩嗚、尖沙咀玩嘢和何韻詩到中大唱歌等,所起到的作用有目共暏。警察在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凌晨,在旺角一帶拘捕了二十六男十一女,說明其容忍期已經過去。香港的治安條例十分嚴厲,以為示威可以無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雙學取消聖誕動員的原因是擔心無法控制局面,或被激動派騎劫,是斬腳趾避沙蟲的做法;原因是,他們始終要面對同樣的問題。
我認為,只要學生統一思想,明確其行動理念,他們仍然有能力以和平方式帶領運動。到此,我要聲明,我並非認為學生必須在聖誕呼籲抗爭,事物有其發展規律,年青人的運動要由年青人決定。
我在聖誕與一些經歷過火紅年代的同齡人討論雨傘運動,當中有兩個問題較為尖銳。

1.        應否否決政改

我們的共識是,2017的實質選舉方式是全個運動的核心。在此基礎上,我的朋友A君認為,通過表示共產黨成功打破了泛民陣營,因此對民主運動有損失;不通過未必有得著,但至少沒有損失,因而沒有什麼大不了。我回應,立會在第三步曲中否決政改方案,2017年之前絕不可能重啟政改,而且,影響了立法會普選。經討論後,我和A君同意,立法會普選比特首普選更重要。

2.        武裝起義的可能性

我的朋友B君提出,會否絕處逢生,政改無期反而激發更大抗爭。我回應,我不能否定其說法,正如我無法證明有天堂,只是我看不到其機會。他的第二個問題是,會否因為小數人看不到出路,採用武裝起義手法,觸發起大規模武裝起義。我回應,少數人做任何事的可能性無人可以排除;但既然已明言小數,當然與大眾無關,即不可能成為大規模。第二,雨傘運動中也有年青人明言使用武力,但他們心中的武力與我們一般了解的武力不同,可能做個膠盾牌已經是武裝成義。第三,說到底,武裝抗爭只是其中一種形式,其終極訴求才是問題所在。民主訴求始終要由各方接受,因而武力不能達到;推翻香港政府沒有意義,中央可以另立一個;推翻中共又似乎又不是香港人可以做到。最後,我們倆的結論是,武裝起義完全沒有可能,是白痴的提法。在最最後,我們都感到運動正走向窮巷,即 Dead End
劉山青
26-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