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立即組織糾察隊




旺角和金鐘中信的禁制令在1114日蓋章生效,旺角在1125日清場,前後醞釀11天。今次金鐘預計在星期一蓋章,二天後可能清場,這是政府希望掀起激戰,不留空間讓學聯和學民自行退場。

1.        兵不厭詐

學生在今天的佔領運動中表現善進,但不善退。攻和退的戰術完全不同,《三國演義》有精彩描述。當中的第五十回:「諸葛亮智算華容,關雲長義釋曹操」;第九十五回:「馬謖拒諫失街亭,武侯彈琴退仲達」為表表者。諸葛亮知道曹操狡猾,敗走必以精兵殿後,所以第一次追兵必無功而回。但曹操心急逃亡,為保存實力,打退追兵後便召回精銳部隊;諸葛亮再派兵追擊,殺了個片甲不留。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不會主動撤離,會坐在地上等待被補。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情境。因為,必然有一部份留守者在拆卸路障時負隅頑抗;所以,不可能有和平坐下公民抗命的一回事。除非你找佔中三子來帶領大局。

2.        學生幫你哋做咗好多嘢啦!到你哋啦!

佔中啟動源於學聯和學民、社民連等在926日晚衝進公民廣場。夏愨道佔領區和立法會範圍佔領區混為一器,因此,血洗夏愨道等於血洗立法會。一位女學生在27日早上聲淚俱下地向戴耀廷說出震撼人心的話:「學生幫你哋做咗好多嘢啦!到你哋啦!」若然,學聯學民表態要以行動對抗清拆路障,我們要尊重他們。但現在,雙學表態不衝擊禁制令。泛民的所有27位議員,特別是23位「飯盒會」議員,在清場的一天裡,有絕對的道義責任站在夏愨道,保護學生,不讓警方自行擴大清理範圍和不讓梁振英所說的「激烈的抵抗」發生。血洗夏愨道正如陳永棋在126日所說:「若再堅持最終發生悲劇,全香港都是輸家。」當中的贏家只有漁人得利的中共。

3.        議員職責

議員職責在基本法的第七十三條規定,當中第八項為:「 接受香港居民申訴並作出處理」。其意思即為議員有責任作為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因此,我們看到議員到新界東北反收地集會、貨櫃碼頭罷工現場、旺角清場現場等調停警民衝突。泛民議員若在金鐘禁制令執行期間潛水,將成為千古罪人,理應受到追擊和強烈譴責。除非他事先聲明,認同還拖。

4.        組織糾察隊

在清理金鐘示威區期間,情況將十分複雜和混亂。現在不是爭論誰代表誰的問題;不是個人自由決擇的問題;社會將佔中運動視作一個整體,尤其是金鐘。學聯和學民以衝擊公民廣場啟動這場抗爭;黃之鋒在1010日呼籲「一人一帳篷」長期堅守;學聯與政府在1021日對話;學聯學民在1130日號召數千人包圍政總,因此,學聯和學民是目前運動的天然主體。既然學聯學民希望和平退場,我認為金鐘急切需要組織糾察隊,以落實此主張。除了大會糾察隊外,我建議社運的老鬼立即蒲頭,成立專案小組,協助處理當日突發事情。若有意者,請直接聯絡本人,或有能者自行成立,通知本人參加。

劉山青

8-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