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清場前夕,高下立見




金鐘毗連立法會,是佔領行動的老窠,其清場當然受到各界觸目。今次清場出動了謝偉俊立法會議員做白紙扇;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當雙花紅棍。一次過,「移除中環及金鐘一帶其他道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開通附近的道路,包括干諾道中、夏愨道,添華道、添美道,以及告士打道。」一班自稱學生的成立一個「學生前線」呼籲搞局和要對警方「以武制暴」。清場時場面可想而知。正如紅樓夢將其書中女子收編在「金陵十二釵正冊」、「金陵十二釵副冊」、「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以副冊次之,又副冊再次之。今次運動的各主要持份者的反應以學民最高章法,可收入正冊。

1.        學民

黃之鋒清楚表明不認同「學生前線」的主張;黎汶洛進一步表示應提早今晚主動執拾行裝離場。理由很簡單,拖延清場或被抬離場的場景已被消化,得分有限;可是萬一搞出個大頭佛,可以損失很多分數。

2.        學聯

學聯次之,可收入副冊。學聯梁麗幗早於上星期四表示,「一星期內可能會有決定,是否繼續留守或撤離佔領區」。這表示她們已看到問題,但學聯遲遲不敢表態,有失學長風範。

3.        泛民議員

泛民議員應打入又副冊。梁振英在129日出口術說:「我本人有決心,中央亦有決心--------一定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有至少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的通過」。劉慧卿等立即回應,一定否決8.31方案。梁振英玩的是否定再否定,因為只有原地踏步,他才有希望連任。自由黨黨魁方剛也忍不著口,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直指,梁振英如此做法,勢必令泛民議員成為傳媒追訪對象,令他們更難公開表明會考慮轉軚,效果適得其反。在這重大關頭,泛民議員的最重要說話應該是表明自己在清場中的角色──在清場期間全程監察警方行動,保障港人法定權利和自由,保護學生。泛民27位議員明天在那裏,幹什麼,至今還「概念不清、模模糊糊」,令人氣結。聽聞有民間團體要開記者會迫泛民表態;這好比學生提醒老師要入課室,荒謬!

4.     佔中三子

佔中三子應列入又又副冊。戴耀廷接受《信報》專訪時表示,即使北京不肯對2017年特首普選安排讓步,也應該考慮,清楚透過人大常委決定,承諾2022年香港可以有符合國際水平的真普選。戴教授!北京答允港人普選是在20071229日《基本法文件二十一》中白紙黑字寫下的:「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7年前寫下的不算數,戴教授要求再寫一張8年後的欠債單。
我只能引用紅樓夢的第一回:
士隱聽了,迎上來道:「你滿口說些什麼﹖只聽見些『好』『了』『好』『了』。那道人笑道:「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便名《好了歌》。」士隱本是有宿慧的,一聞此言,心中早已徹悟。因笑道:「且住!待我將你這《好了歌》解注出來何如﹖」道人笑道:「你解,你解。」

劉山青
10-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