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中國輿論場嚴重分裂




環球時報在今天的文章「反黨和指人反黨者都需敢當」中報導《紅旗文稿》近日發表的「 “某知名經濟學者”、“某著名演員”、“ 一位擁有2000多萬粉絲的知名地產商人” “污蔑共產黨的領導”。其呼之欲出的為三位內地名人茅于軾、孫海英和任志強,文章指責他們“反黨”。
《紅旗文稿》是《求是》雜誌的子刊,在官媒的地位很高。環球時報反駁《紅旗文稿》,指它「沖上輿論鬥爭的前線,受到前所未有的注意,站到辯論舞臺的中央,它也要坦然面對由此引來的其他後果。-------品嘗被貼“左傾”標籤、甚至面臨橫跨體制內外多種風險的滋味。」
環時文章的重點是直接承認:「中國輿論場嚴重分裂,主流社會對這種分裂的態度既明確又模糊,這裡的“遊戲規則”不斷變動。」
中共的報禁和其黨禁同樣嚴厲,現時的「中國輿論場嚴重分裂」可解讀為黨內利益集團不滿習近平獨攬大權和侵犯其利益的試水溫反撲。現在的中國輿論場的分裂比89民運前半年更加嚴重,不可不察。

多做一個香港

今天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 》文章(占中之後 香港政改之路怎麼走)中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張定淮的話:「在內地看來,香港是法治、自由、民主、資本高度集中的社會。內地原本以此為榜樣,一直說要“多造幾個香港”。」
習近平在大陸多做幾個香港是一種可行的策略。這樣,他可以在沒有「外國勢力」的環境下,實驗其「一國兩制」可否應用於台灣,甚至作為中國邁向另一制的試驗田。 我們不要忘記中國的國力已居高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它在APEC中推出的“一路一帶,可以從陸路至海路總領中亞太區,再次三分天下;所以,它有絕對能力多做一個香港。

澳門經驗

今天《 人民日報 》的一篇特稿(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高度肯定澳門的一國兩制經驗。文章總結其為:
1.      社團組織在澳門政治活動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2.      澳門立法會在2009年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即23條;
3.      “愛國愛澳”情懷高漲。
3點成功實踐完全在香港找不到。習近平若要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再啟蒙」,有兩個方向;其一是倒退到澳門模式,其二是以台灣作假設對象,加快香港的民主進程。

劉山青
15-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