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梁崔述職、重新上路




習近平會否利用接見崔世安、梁振英的機會,重新評價一國兩制,是值得注意的課題。翻查《香港政府新聞網》、《 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海外版 》、《環球時報》,筆者有兩個事情想不通。

1.         巨大成就

人民日報 》( 20141227   01 版)報導了兩個述職,當中引述:「習近平表示--------前幾天我到澳門------見證了“一國兩制”實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這表示,在習近平的心目中,澳門遠遠比贏香港。大陸的官媒對領導人的講話,一向搬字過紙,十分小心;因為,鴻門深似海,高處不勝寒,在中共,一字之差可以丟腦袋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41227   01 版)同是頭版,報導澳門的一段為:「習近平強調,中央對你和第四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寄予厚望,澳門社會對你們也抱有期待。希望你們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增強主人翁意識和憂患意識,努力提高依法施政、依法治澳能力和水準,展現新一屆政府開拓進取的新氣象,更好推進“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當中完全沒有巨大成就的一段。“巨大”是一個極端的形容詞,出自習近平之口,因此重要。《 人民日報海外版 》不單略過,而且,其偏重點是習近平對澳門的數點希望,好像習近平還嫌崔世安在過去五年做得不足,需要加把勁兒。

2.         兩個規定

8.31人大決定和基本法45條是泛民與中共的爭端,習近平完全明白;但他一直沒有直接對此明言其態度。他在梁振英述職期間首次指出:「當前香港正在依法推進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工作。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推進政制發展。」這段話,雖然不說自明,但仍然十分重要。它在《香港政府新聞網》以旁白的形式出現;《 人民日報 》和《 人民日報海外版 》都有記載這一段;但為何在錄影片段中,香港人聽不到習近平親口說出這段話呢?這令人費解。

3.         三個有利

習近平的「有利於居民的安居樂業、有利於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梁振英------保持了香港大局穩定」是很重量的說話。香港只是位處於中國的南隅一角,何能擔負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呢?又怎樣將「國家根本利益」作為爭普選的出發點呢?看來,中央在稍後會有文件明言。

4.         李克強插話

李克強熟識外交,代表中國出席東亞峰會、與16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應該明白接見梁振英是重要官方活動,應該保持外交禮儀;需知插話本身是不禮貌行為;他漫不經心,兩次打斷梁振英的說話,其表現令人奇怪。
李克強在會面中並非說些過場話,他說:「在國際上,你們也是三大中心,有着相當的影響力。」這話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反面;指香港養大了,有毛有翼。當梁振英講解滬港通時,李克強兩次打斷其說話,並作補充──「去年你見我提的第一個事情」、「如期還是實現了」。這是針對性的補充,等於指梁振英說得不清不楚。

5.         結語

筆者估計,中央可能借今次述職,向梁振英作出具體指示。梁振英向習總表示「特區政府-----取得-----階段性的成果--------下去,我們希望能夠得到中央的繼續支持。」梁振英在下一階段可能會採取更主動和大手筆的動作。運動組織員未必能夠以上一個階段的政府反應作為下一個階段的行動策劃指南。

劉山青
27-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