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環球日報對顏色革命唱反調




一向以來,中共在政治鬥爭當中,不準唱反調。在佔中期間,中共並非從開始就定性其為顏色革命。我們不必將官媒上的文章一律當聖旨;當中有不少是幫閒文人。習近平只公開對佔中說過一次話;那就是1112日與奧巴馬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的:『香港發生『佔中』這個行為是一個違法事件。』
大陸官媒和一些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指責佔中搞顏色革命。今天的環球日報首次刊登一個對談錄,唱反調,認為顏色革命不是洪水猛獸,因為它搞不著大陸;香港的所謂外國勢力是憑空想像的;否定顏色革命即是否定共產黨的紅色革命;一些人討論顏色革命時「概念不清、模模糊糊」。

那是環球時報在2014-12-09的一篇題為:「將軍與學者就中國顏色革命”風險大吵真相實錄」。該論壇的時間為:2014126日;地點:環球時報年會現場;  議題:顏色革命離我們有多遠?

當中的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王占陽認為:『“顏色革命”這個詞是外來詞-------不自覺地陷入了它的話語圈套。
  第一,--------沒有自信心-----中國是超大型國家,外界的影響力是很小的。
  第二,-----現在的官方評價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我們把它當成是洪水猛獸,一方面我們又在外交場合說我們尊重各國人民對自己道路的選擇。
  --------這個社會(即獨聯體、中東)那麼黑暗,那麼腐敗,老百姓受了那麼大的苦,有那麼大的反抗情緒,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革命是有合理性的,不能說那個東西全部都是什麼外國勢力搞的。
  第三,香港算不算顏色革命?-------------我們過去說美國干預香港事務,這種說法都是推測而來,並沒有準確的根據。
  第四,沒有顏色的革命,所有的革命都是有政治色彩的-------共產黨革命是紅色革命。-------如果把顏色革命徹底否定,那就等於把藍色革命和紅色革命全部否定了,我們的話語體系也就全崩潰了。』

第二個發言人,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海運則站在官方八股的一套上反駁,所以不必引述。大凡論壇都有正反兩面,香港也如是,這點不用細究。

結語

在佔中尚未結束,人民日報先則不再每天報導,後則降低火氣,現在還批准開放討論,而且其討論對象是中國本身。其一解讀是中央也知道,「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洪水猛獸」、「美國干預」這一套行不通,其身正了,自然「外界的影響力是很小的」。香港的親中政黨們,學吓嘢啦,不要批評爭民主的同胞時,說話「概念不清、模模糊糊」。

劉山青
9-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