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放棄形式才能向前




金鐘清場行動差不多完全在警察的控制下進行,說明政府有很強大的管治能力,收集情報的能力很強,基本上滲透了各政治組織。它也間接證明了警察在旺角清場時玩嘢,有意放生示威者搞事。
警方在清場前上門拘捕「學生前線」核心成員鄭先生、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人民力量執委蘇浩和熱血公民的黃洋達。拘捕是有針對性的,應主要與今天清場有直接關係。「學生前線」大概以為「鳴金收兵」可以瞞過對手,是幼稚想法。運動組織者應該從此學到經驗──只有大部份市民接受的群眾運動方式才是正道。

變相宵禁

警方在完成協助禁制令後,宣布在半小時後封鎖整個佔領區,之後的離開人士需要登記身份証,有可能被檢控。這等於變相宵禁。可見,警方一旦採取強硬手段,可以是很有效的。警察在過去70天以來所表現出的娘娘腔,是由於被上頭勒著(有如騎師做馬),運動的組織者需要吸收這個經驗,不要受之前的經驗迷惑。

路障

雨傘運動的一個特色是年青示威者喜歡設置路障,今天的清場表示路障難不到警察。旺角的現場觀察與在電視上看到的不同。可見,運動的重點是人心,不是形式。運動的組織者需要總結這一經驗。

金鐘清場顯示學聯學民可以主導運動

昨晚有大批市民響應學聯號召,表示學聯和學民有很強的號召能力。今次清場表現表示學聯和學民有清楚的組織和策劃能力。學民預先對今次清場表態,不出席今天活動,減少了被別人以「保護學生」作借口擺上枱。學聯在清場前一日發表抗爭聲明。其較為明顯的問題是一方面提出「相反癱瘓的,終必是警方與司法系統」,而另一方面又高呼:「實踐公民抗命,彰顯法治」。學聯搞不清楚,癱瘓司法系統與抗議警權過大不同;不尊重司法等於不尊重法治。學聯在今次事件中雖然有點舉旗不定,但最後採納了和平抗爭,公民抗命的方式集體坐在一起,是一個聰明的做法。既不會被指責離場,又不需要為鼓動衝擊負責。事實上,整個清場能夠和平進行的關鍵是,所有組織者坐在一起,遠離清拆前線。

佔領行動結束

今天的清場表示以佔領手段來爭取民主的行動結束;今後的爭民主運動需要以另一個形式進行。未來的主要問題仍然是行動目標,行動理念和組織方式。89年的支聯會和03年的反23條運動之可以成功,是因為動員了各界支援。雨傘運動是回歸以來的最大型群眾抗爭,但至今沒有各界動員,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劉山青
11-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