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雙學可考慮另類報告


一向以來,泛民在每年的這段時間,會提出對施政報告的召類意見,以吸引傳媒注意。在去年12月,泛民23名立法會議員首次就《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發表聯合建議書,當中包括2016年廢除分組點票制度和2020年廢除功能組別(這要求與2014施政報告無直接關係),又建議額外增加200億經常性開支。他們大概知道這是一場秀,所以不必太認真。例如,他們提出的增加200億經常性開支,實情是梁振英在上份預算案中已增加210億經常性開支。
雨傘運動凸顯青年人的深層次矛盾。當中包括高學費,低人工,無屋住。因此,學聯學民作為新世代代表,可考慮提出其另類報告。馬克思主義將經濟與政治結合,稱之為政治經濟學。政治不能脫離經濟的研究方法已為世人所認受。民生議題並非一定是去激進化。

1.        抗議大學學費高漲運動

在香港雨傘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倫敦數千名學生在1119日在鬧市遊行示威,抗議大學學費高漲。示威最後演變成嚴重衝突,有學生衝擊國會廣場附近的執政保守黨總部,並向警察投擲硬物和燃燒彈,又破壞商店櫥窗。警察以武力鎮壓及驅散群眾,拘捕11人。在歐洲各國,最激烈的學生運動大都是反學費高漲運動。

2.        2015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諮詢

政府將於明年一月發表《施政報告》,二月提交《財政預算案》。它在今年10月向市民諮詢,但由於佔領行動,它在社會上沒有引起關注。23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申明杯葛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諮詢,這是否表示他們認為市民都不用理睬這兩份報告呢?不得而知。無論如何,諮詢文件簡介了香港的基本經濟數據如下:

                          i.                經濟指標

2014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增溫和長,按年實質增幅為 2.2%。勞工市場稍為放緩,約為 3.3%。基本通脹率平均為 3.5%

                       ii.                樓市

 住宅物業市場自2014年第二季起回復熾熱。市民的置業購買力 (即按揭還款額佔家庭收入的比率) 在第二季仍處於 54%的高位。租金成本升幅放緩,約為4%

                   iii.                經濟不明朗因素

影響本港的經濟不明朗因素主要是美國加息;日本和歐洲的復蘇欠缺動力;地緣政治風險;和旅遊收益可能減少。

                     iv.                財政紀律

97/98年度至今,本地生產總值增加逾6成;政府開支由 2,000 億元,增至逾 4,000 億元;經常開支由1,500 億元增至 3,070 億元左右。

                        v.                主要政府開支

14/15年度的開支預算中,教育 (21.8%)、社會福利 (18.5%) 及衞生 (17%) 的開支,合共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的 6成。

                     vi.                基本工程開支

14/15年度的基本工程開支預算為 708 億元。其開支大約與賣地收入相一致。

                 vii.                政府收益

 利得稅是政府最大的經營收入來源,約1,256 ;薪俸稅約為 556 億;印花稅收入約為500億;每年投資收入平均約 350 億元,地價收入約700 億,但其收入波動不定。
14/15年度的5 個主要收入項目為:利得稅(27.3%)、薪俸稅(12.3%)、印花稅(10.2%)、投資收入(6.3%) 以及地價收入(16.3%),合共佔政府總收入的 72.4%

              viii.                薪俸稅

160 萬名繳納薪俸稅的人士中,約 21 (工作人口的 5.9% 或納稅人口的 13.5%) 所繳納的稅款佔薪俸稅收入的 81%

                     ix.                利得稅

本港有 97 300 家註冊公司須繳納利得稅,當中納稅最多的 800 家公司所繳的稅款約佔政府利得稅收入的 63%

                        x.                政府承擔額

政府尚未支付的承擔額為,(包括約 3,400 億元的)基本工程承擔額和負債 (例如公職人員退休金7,147 億元)14/15年度退休金開支預算為 273 億。政府保證債項約為 772 億。

                     xi.                經濟緩衝作用

98/99年度至03/04年度的6年間,香港經歷了5年赤字,財政儲備由1998年相當於28 個月的政府開支,降至2004年相當於13 個月的政府開支。目前的財政儲備約為20個月。以此推算,香港儲備約能抵禦連續10年的經濟衰退。

                 xii.                政府日常現金流

政府每月的現金收入由約150億至800億;開支由300億至600億。

3.        結語

從財政司提供的資料看,香港明年的經濟狀況應該大致與今年相約。新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預計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9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和9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由於房委會未來將出現龐大赤字,財政司司長將2014年政府財政儲備的全部投資收益(約為270億港元)撥入新設立的「房屋儲備金」。換言之,政府在來年的支出難有大動作。但梁振英表示要在佔中後解決年青人的問題,當中必涉及大量金錢,試問錢從何來呢?學聯和學民若能與年青人一起,制定出一個年青人另類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必受到社會重視。這未嘗不可視作一個抗爭升級。

劉山青

19-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