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佔領運動面臨檢控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十二月十五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過去七十九天出現暴力行為或混亂情況主要是九天-------警方一共拘捕955名人-----目標是於三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查。」
若佔中參與者面臨大量檢控,有可能左右運動的方向,《我要真普選》的初衷無何避免地轉向《反對政治檢控》。在這個過程中,有一點應該關注,中央有否插手。
根據基本法,只有法官、律政司才受保障其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而警察則沒有,而且警務處處長由中央任命。
第四十八條() 提名並報請中央------任命-----警務處處長-----
第六十三條 -------律政司--------不受任何干涉。
第八十五條:------法院-------不受任何干涉------
1215日銅鑼灣清場後,《 人民日報海外版 》和《環球時報》發表多篇文章干預香港司法,如「法治香港豈容違法不究的特等公民?」、「香港警方全力緝捕佔領元兇 黎智英等難逃法網」;幸好,《 人民日報》尚未有類似文章。事情的始作俑者是中聯辦。它在15日發表聲明:「讓違法者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才能守衛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根據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自行管理的事務,而檢控絕對屬於本港自行管理的事務。
第二十二條: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泛民對應否保護整場運動中所有被捕的人,有不同意見。對此,日本三里塚抗爭的經驗可作參考。

日本三里塚反建機場運動

日本政府在1966年決定在三里塚一帶興建新東京國際機場,遭到三里塚農民反對。日本各地許多學生組織抗議團體,阻止機場的建設。最為嚴重的一次是在1971年,各地趕來的支援者超過5000人與5300名警察嚴重衝突。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475名反對者被捕,150多人受傷,和一名反對者自殺抗議。
農民與政府之間的衝突直到1991年才逐漸平息,抗爭運動橫跨30年。2012,成田機場內的最後一間釘子戶被強制拆遷。
筆者在年青時曾探訪日本的青年托派組織,並與他們討論事件對他們的影響。他們表示衝擊機場控制塔事件對他們影響最大。在機場啟用前,日本青年托派激進組織多名成員衝入控制塔台並破壞設備,拖慢了機場的啟用。衝擊導致其組織成員被捕入獄和重判多年。日本青年托派因此無法轉型和最終拖垮整個組織。香港社運從未有類似經驗(除了67年的毛派,但毛派自成一閣),其成員從未入獄多年和需要長期支援,日本三里塚的教訓是事件可以拖垮組織。
劉山青
17-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