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如何處理佔中是中國開放改革的指標




傳媒報道,習近平可能在1220日出席澳門回歸15周年的典禮;官媒報導江澤民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有意見認為他有意顯示實力,對中港台的處理手法表達某些意見;奧巴馬則在在華盛頓一個商界圓桌會議上,形容席習近平是自鄧小平以來鞏固權力最快的一位國家領導人;美國助理國務卿表示:世界正注視中國如何處理香港民主訴求。
習近平的習權和打擊貪腐,必然令一些官僚集團不滿。其對香港民主訴求的強硬,是做成國民黨在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的一個原因。這直接衝擊了習近平在184中大會講話的,『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依法保護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權益』的說法,即打擊了其威信。
環球時報124日的社港臺問題會一加一大於二嗎」中討論了這問題。它承認「港臺的政治氛圍彼此有一定聯繫-------年輕選民據稱是主力------臺灣目前大體有實際的自我治權------由於臺灣政黨輪替的嚴重不確定性,大陸惠台政策的效果很難做到高效率------北京還是應當把更多政策資源用在香港方向。」它的結論是「大陸越強大,就越能影響大中華內部互動的議程等於嘲笑白皮書的「 “一國兩制”是指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臺灣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的行不通;也嘲笑習近平的中國夢是痴人說夢。
若皇帝真的出巡,有一點很重要,如果梁振英真的洗太平地,將激起最血腥的反抗;但假若習近平可容忍佔中在這段時期繼續,則表現其自信和對其管治帶來極大鼓舞。

1.         8964絕食的教訓

梁麗幗表示:「或一周內定去留」,等於預先宣布會撤離。佔中三子自首的唯一好處,如黎棟國所說的「佔領中環發起人擬自首並呼籲佔領人士撤離,他表示非常高興」,起到降溫作用。佔中的支持者漸漸明白,撤離不等於失敗。他們看到1130日學聯包圍政總的號召,數千支持者響應。這令他們放心,撤離不會失去人心。這是包圍號召的最重要啟示,不知學聯是否學到。
另一方面,黃之鋒是最主戰的一位。他的絕食要求是重啟五步曲。特首發表聲明回應:《「五步曲」已走了兩步,下一步應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政改方案,爭取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故此,憲制程式上根本不存在「撤回」。》
王丹在其網誌上留言:「我還是希望黃之鋒和他的戰友能停止絕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輸掉一場戰役沒關係,贏得戰爭更重要。」其留言令人失望,六四絕食的血的教訓並非在此。二十五年前的五月十三日,學生開始絕食,直到五月十九日晚,戒嚴前幾個小時結束。數千學生絕食做成最悲情的場景。其真正的破壞力量是杜絕了理性思考和內部討論,令學生聽不進知識界要求撤離的呼籲,看不到趙紫陽到廣場時,with tears in his eyes—China Daily,的最後通牒。

2.         愛爾蘭共和軍絕食

1981年為爭取獨立的愛爾蘭共和軍因抗議英國政府取消了準軍事組織囚犯的特殊政治犯地位(Special Category Status),進行絕食抗議。
10名絕食者堅持絕食46天至73天直至死亡。驗屍官將驗屍結果記錄為「飢餓,自願性」。1981年的絕食是囚犯同首相戴卓爾的最後攤牌。一名參與絕食的囚犯博比·桑茲在絕食運動期間當選為下院議員。有10萬人參加桑茲的葬禮。這一抗議事件促使新芬黨成為一個主流政黨。香港的絕食絕不會出現這種情況,有一些太太想組成媽媽絕食團支持學生,我認為其唯一的意義是以絕食呼籲學民接受撤離。

劉山青
4-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