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家不醜何以外傳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原定訪港,調查香港的政改問題及《中英聯合聲明》的實施情況,但接獲中方通知將拒絕調查團入境香港。中國外交部表示: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干涉香港事務。英國召開下議院緊急討論事件。英方不同意中方所說的,《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事情牽涉範圍可能更廣,它涉及美國。

1.         美國國會

美國國會屬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1120日的2014年報告中有5點結論。其中兩點為:
2. 美國國會議員在訪問中國時應同時訪問香港,並對港府高層表達對普選的關注。
3. 美國國會議員與英國國會議員應聯手推動香港在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高度自治。
Section 3: Hong Kong
 The Commission recommends:
45. Members of Congress, when visiting mainland China, also visit Hong Kong to engage with high-level administrators on such issues as democratic election.
46. Members of Congress, jointly with members of British Parliament, promote Hong Kong’s high degree of autonomy in accordance with the 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and the Basic Law.
因此,英國國會議員有天然責任訪港,表達關注;而中方將需要處理未來的美英聯合訪港團和美國訪港團的外交難題。
習近平已清楚奧巴馬只想在口舌上關心香港事務,所以他本人不會介懷。解讀這類茶杯裡風波需要從中共的黨內制衡方面考慮。習近平習權力於一身,其他黨內高層(與是否鷹派無關,但與軍方關係較大)要試探習近平的真實意圖或對其施加壓力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放過這類大事大非但又無實質意義的問題。習近平需要表態和平衡實務與抽象主權等問題。驟眼看來,這似乎是鷹派和鴿派的對立;實質上,這是一個專制政權內的僅有的制衡,因此是良性的。中共高層對毛澤東超然於黨內制衡所帶來的禍害十分深刻。在某程度上,184中所強調的憲法治國是中國發展的必經之路,問題在於其起點很低和中共不願意放棄一黨專政。

2.         激進不等於無賴

在電視上看到昨晚有示威人士到旺角的一家便服連鎖店「鳩嗚」搞事。泛民的飯盒召集人梁家傑呼籲其克制。我認為該等人士跡近流氓,應予以譴責。店舖的營業員乃僱員,何罪之有。滋擾者謂對方曾對示威活動不敬,這是不可接受的,因為任何公民都可以支持或反對某一政治主張,這是民主的原則。運動的組織者不與這類流氓行徑切割十分危險,它不單令支持者流失,它還是做成1966旺角宵禁的一個原因。

3.               下一步

現在的每一個運動支持者的內心都有同一個問題──下一步怎麼辦?我們的將領一些去了絕食,一些去了自首,一些躲在議會裡說些不痛不癢的話,還有一些不升級就不知做什麼。當然,我也不能交出一個方法,就賣個關子吧。

劉山青
3-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