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習近平在澳門




習近平到澳門如何評價一國兩制的實踐是一件重要的事。從目前看來,他似乎沒有為此添加新的內容。因而他的此行大概屬於禮儀性質,沒有太大的政策涵意──即是白行。
習近平在晚宴的講話可概括為:『-----安定祥和的澳門------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持------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今天的《人民日報》的社論只突出,「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部分首次獨立成章,從國家整體戰略的高度。」在獨立成章的第五十七章中,對香港來說,似乎較為具體的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剛執行的『滬港通』(滬港通並無在57章中具體描述)

甲、          橫琴

人民日報 》( 20141220   09 版)同日有兩篇文章,《“一國兩制”下的創新實踐》和《珠海橫琴新區 對澳合作跨入新紀元》,談論橫琴新區。
其中心論述是:「澳門大學是橫琴與澳門合作的第一個專案------建設期間適用內地的法律管轄,建成以後交給澳門來管轄。從“一國兩制”到“一島兩制” -------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內涵。」
看來,習近平已明白到一國兩制向台灣的發展(一國兩制的向外發展)無望;他所說的「強大生命力」大概是指橫琴模式(向內發展)。若真如是,香港在未來有可能接手管轄內地地區。
留下的問題是,如果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如果習近平不能在任內統一台灣,或在此有重大突破,他又如何完成他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承諾呢?

乙、          香港

習近平對梁振英的講話中心大致為:「這一段時間以來,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警隊恪盡職守-------依法妥善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第一點是,習近平將梁振英、特區政府和警隊等同看待,好像三者是獨立個體,而非由梁振英領導。第二點是「妥善處理政制」,他從來沒有表達對香港在2017達致普選的期望。

2.        民主黨派在中國

中國已經走出毛澤東時代,究意毛澤東所閹割的8個參政的民主黨派去了那裡呢?《 人民日報 》( 20141217   23 版)中的(統戰論壇)中題為「參政議政要適應新常態」對此有所介紹。文章由『民進中央主席』執筆,當中只有一個意思:「要防止不切國情的浪漫主義--------民進提出的------會內外結合--------中央與地方互動-------與社會建設有關,有的與政治建設有關,有的與祖國統一有關……建言獻策」。即是,仲衰過封建年代的太監。那時的太監尚可弄政。

3.        美國國債

很多人常常駡美國亂印銀紙,替中國不值,這也可算新愛國主義。《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41219   02 版)題為「增減均屬市場行為」的文章可以幫他們解懷。文章指出:「中國當月持有美國國債1.2527萬億美元-------從外儲投資遵循安全性、流動性為首的原則-------美債仍是一個比較穩定安全的金融工具。
歐洲經濟不穩定,日元大幅貶值,美國升息,國債價格會下跌-------若無更好的投資對象,不如持有美元。
在外匯儲備的巨額存量中,應更加側重支持海外投資-------在海外建造公路、鐵路,-------港口」。
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實體,有大量資產需要管理,它必需持有一種東西。量度一種貨幣的國際地位,有一個指標。美元大約為48,歐元和日元為4,人民幣約為2。由此看來,在國際金融貿易中,愛國主義是沒有意義的。

劉山青
20-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