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下一戰場是澳門和聖誕




現在有些人提出不合作運動,甚至遲交公屋租金,為難房署職員。若他們提議不交私人物業的租金,本人則公開在此欄寫上「服」字。作為一個運動,首先要能夠讓公眾知道事情的發展。推動遲交稅額的發起人,如何知道有多少人和應呢?
羅素是英國哲學家、邏輯學家,和公共知識份子。他身體力行公開擺交稅項以抗議不義之戰。他的行動沒有帶動其他人參與,但其行動已喚起社會關注。現在的一些高登仔教人如何合法地唔交稅畀垃圾政府,真是岂可同日而言之哉。不合作運動的第二個問題是其行動不可能癱瘓政府。其第三個問題是癱瘓特區政府不能因此而癱瘓中央政府。其第四個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行動本身如何給港人帶來真普選。
不合作運動的稍有意義的提法是希望值此迫梁振英下台。梁振英已指出,他有兩個身份,即白皮書中的雙首長制。作為特區政府首長,他要向中央政府負責;作為特區首長,他需要向港人負責。在金鐘清場後,國務院港澳辦發表聲明;今天的人民日報同版報導兩篇類似的文章,《香港社會各界支持警方清場》和《結束占中是人心所向》,是罕見的,可見其重視。可是警方順利清場後,只有林鄭月娥發表講話,而特首完全隱形,可能雙首長制實質已經分開。林鄭月娥的獨立權力會來越大。因而梁振英下台已無實際意義,它只會為社會消消氣。看看董建華在053月下台,並沒有為市民充權,沒有帶起任何社會運動。

下一個戰場,澳門鳩嗚,反轉聖誕

學生和青年人始終是行動主義,習近平將於下周五,19日到訪澳門,主持澳門回歸15周年慶典暨新一屆政府就職,支持一國兩制。學聯上趟闖關不成,今趟有大條道理呼籲其支持者到澳門向習總請願。事關,習總要到澳門宣示一國兩制的成功,我們正是受著其苦;因而出師有名。市民自發到澳門象徵性地表態,其行動完全合法,闖澳門無回鄉証可收。學聯學民只要預先定出一個時間和地方集結,是無法阻擋的,絕對好玩過到旺角作無謂滋擾。
澳門上訪後的一周就可以在香港反轉聖誕。政府已經知死,準備取消時代廣場除夕夜倒數,停辦平安夜「廣東道聖誕倒數派對」。聖誕節是年青人的節日,雨傘運動是年青人的運動,完全合拍,到時最好到處掛「我要真普選」以響應普世同歡。金鐘所發揚的藝術細胞應屆時找處地方發揚光大。每一年除夕夜,彌敦道都是開放給行人巡行的,若學民學聯呼籲支持民主的人們參加,應不下於金鐘清場前的夏愨道墟撼。雙學可將聖誕行動視為對金鐘清場的抗議和報復。這總好過抽象地說癱瘓政府。

葉劉淑儀參選特首

葉劉淑儀參選表示她預計政改原地踏地。葉劉淑儀的能力超出梁錦松等人,但若然交由市民選擇,她的機會等於零,她才不會當傻瓜。由於香港亂局,建制派內各勢力都會角逐2017特首寶座;葉劉有機會在1200人的小圈子裡遊說保守勢力支持她。坊間只會嘲笑她,是少覷了她。

劉山青
13-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