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解散社民連、長毛辭職、何韻詩組黨公投


香港的未來的政治和社會發展決定於2017年特首選舉是否原地踏步。雨傘運動的三大特色為新世代、衝擊行動和不妥協。若然,2017年選舉為一人一票,以最保守估計為例,梁振英、葉劉淑儀和梁錦松出選。這選舉絕對不是揀壞橙不如不揀。因為,它是一場真正的全民公投,梁振英代表否定雨傘運動。而且,2017年的選舉議題將會是:年青人政策、社會福利政策、重啟政改附件一等重大議題。相反,若然2017年原地踏步,在基本法的憲政框架下,政改至少要等待5年。
經過了這一場大型群眾運動,新世代已成了戰鬥一代,政改無期即沒有出路。屆時,香港將成困獸之鬥。
佔領運動沒有做成重大民生影響是因為香港本身富裕,社會在9.28後能夠在短時間內消化了交通等的負面影響;可是2017政改無期所帶來的失望是長遠的,香港不能消化無了期的社會衝擊。這種發自內心的世代憤懣會超出組織者的控制能力,和不會在警察鎮壓前屈服,因此十分可怕。

1.        新世代政黨

新世代組黨是民主與保守、年青人與政府回到協商民主的唯一途徑。何韻詩是時代在呼喚的人物。但她若然等待在2016年出選,政改的大局已定,她將錯過了改變歷史的時刻。在政改原地踏步的情況下,她看到的新世代政黨將是一個全面抗爭型的組織,這不符合她的性格。她較適合於當一個理性務實而同時又堅持原則的新型政黨的黨魁。

2.        社民連

社民連是香港唯一的堅持衝擊、無懼檢控的政黨;這點可以從其成員的被檢控紀錄中證明。其領導層除了長毛以外,都是年青人。但社民連無法在雨傘運動中壯大,這是奇怪的,因為雨傘運動中的衝擊場面是社民連一向以來的行動翻版。無論解釋為何,社民連與其他泛民政黨一樣,無法為新世代所認同。筆者看不到社民連可以在下屆立法會選舉中增加一席。若新世代理論成立,社民連的歷史使命應該完結。筆者認為社民連可以考慮解散,將所有資源支持新世代政黨的成立。

3.        辭職公投

泛民在前一段時間曾討論辭職公投,結果不成事。這是因為運動並不需要民意收集,即公投的原本意義。現在的辭職公投在另一個意義上,它就是促成新世代政黨的成立。而且,它有時間的迫切性。
上一次的五區公投時間序為2010126日議員辭職;47日報名參選;516日投票,為時3個月20天。

4.        2010年政改諮詢

上一次的政改諮詢時間序為,200911月發出諮詢文件;20104月政府交出建議方案;20106月立法會投票(基本法的第三步曲)20107月大人備案(完成五步曲)20113月立法會本地立法(即解決功能組別組成等的《選舉(修訂)條例草案》)20123月特首選舉。以此類推,諮詢文件應在201411月推出(現準備在20151月推出);政府建議方案應在20154月完成;立法會應在20156月投票。

5.        全體議員的三份之二問題

《基本法附件一》 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的第七條,「二○○七年以後各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假若,有議員在1月提出辭職,新的席位將於5月中出現,剛好在政改投票前出現。假若呈辭在23月提出,政府要被迫稍為推後第三步曲(但仍然要在下屆立會會期內完成),否則會出現憲法危機。由新世代決定香港未來前途是最理想的方法。屆時新世代政黨的取態舉足輕重,將左右泛民的投票方向,亦即左右香港未來前途。

6.        結語

新世代有人,但缺乏資源,社民連有一些音響,紙張等,可以幫助選舉;其實是一種互利互助。在西方政治,提前大選必然解散內閣,其用意是讓其領袖自行選擇其閣員。因此,若長毛願意辭職,何韻詩願意組閣,可考慮解散社民連,放手給何韻詩組織一個代表未來力量的政治組織。
筆者認為後佔領行動欠缺策略性構思,筆者希望能拋磚引玉,誘發討論。
劉山青
16-1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