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主場與立場




首先,借此機會,熱烈祝賀《立場新聞》的啟動。

1.        緣起

已故曾澍基先生是我輩的學運領袖,廣為我們尊敬。在一次對飲的機會,我俩討論臉書上的發帖。
我:我很少在臉書上討論佔中。
曾:你是否建議我收歛一點?
我:我不能教你如此這般,我只能說我的。臉書上的帖子容易引來誤會,我也對很多東西不滿意,但我不會說出來。我若要說,我會寫下來,那將是全面的,而且會很嚴厲。你不是一個普通學者,你的片言隻語容易被人引用。
曾澍基聽後大悅。同是火紅年代的學運社會派領袖黎則奮先生,我們同是民主派,但對梁振英的態度不同。有一天在金鐘佔領區討論相關議題,我對他說:我是很君子的,我將我的所有意見寫下來,並放上網。

2.        主場新聞

有感於港人對立法會政策較少論述,我的早期文章主要是討論立法會的政策文件的。我認為政治必然具體表現在政策上,不關心政策等於不關心政治。我嘗試找媒體發表,不得要領;那些工作人員連回覆退稿都不願意。我致電劉細良,從此寫了很多沒有人看的東西,我很感謝主場新聞。主場新聞結束那一天,我很失落,心想,弊啦,到那裡投稿呢?

3.        言論自由

「主場與立場」觸發了網上風波,主要環繞著蔡東豪先生;爭論點本質上與陳方安生女士是否忽然民主問題一樣。我與蔡先生無交往,對他的是否忽然不民主沒有興趣;我對不能證實或推斷的東要沒有興趣。但無論如何,新的努力應該值得掌聲。言論自由需要有人願意發表言論才能得到保障。說句粗口是一個態度,不是一個言論,因為當中沒有內容。媒體本身與其他商品無異,是一種服務。政治如是,我們判斷一個人,一件事,是它的社會影響;在很多時,歷史無法評定誰出賣誰,誰欺騙誰?

4.        政治性網站

筆者曾經辦過早期的政治性網站,《民主之聲》、《no-tung.org》和《June4.org》。《民主之聲》是以索羅斯的5萬美元捐款組織的,它是香港的第一份網上媒體,有專職的記者做自己的英語故事。《June4.org》是我與王丹合作的「六四」十周年全球網上簽名而辦的,也有自己的職員。筆者也曾辦過倒董網站,它應該是香港的首個網上惡搞;因為我改寫了一個拍蚊遊戲( flash 程式寫的),董建華成了一隻蚊,遊戲大受歡迎,它的 hit-rate 是當時的民間網站之冠。筆者認為,網絡政治還有很大空間。

5.        2014 聆聽中國e故事”

這是《 人民日報 》( 20141228   11 版)的一篇文章,當中提及:「中國主導的4G移動----目前全球已建4G商用網路42張,此外,還有76張商用網在建--------由中國主導召開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中國以“一帶一路”準備團結歐亞沿線50多個國家及經濟總量近三成的全世界近六成的人口。當中除了鐵路、公路、海路等網絡外,中國正準備建立一個龐大的全球性互聯網網絡(Back bone),抗衡美國。這一龐大計劃必將影響香港,本土派害怕大陸,希望獨善其身,或返回殖民時期是沒有用的。我們需要認識中國,認識基本法也沒有問題,只有認識,才不怕被出賣,受騙。沒有“認識”便沒有立場,因此,“認識”也應該是《立場新聞》的使命,筆者以此與《立場新聞》仝人共勉之。

劉山青
29-12-2014

1 則留言:

  1. 只有認識,才不怕被出賣,受騙->
    80年代TVB劇《烽火飛花》講抗日時期國軍特務長江九號。第一幕是學生罷課不願學日文,這「漢奸」翻譯官問學生︰你不懂日文,如何認識日本人?你連認識都說不上,又可以做到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