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又離開民主遠一點



人民日報在1017日第4版以本報記者發表的《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中訪問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馮表示「他們從頭到尾都是推行暴力行為,挾持港人,威脅中央。」

現在的佔中運動是暴力行為嗎?在日間,問金鐘及旺角等地的示威者,他們的答覆:「絶對不是。我們要的是民主。」

在電視中看到的昨夜旺角和龍和道,又好像是。

佔領行動進入第21日,昨晚旺角有9000人集結,企圖重佔彌敦道北行線,警察拘捕了26人,行動中有15名警員受傷。龍和道也有示威者衝擊,警方出動警犬。

現時的示威區的實質的管理權分散到每一個物資分發站。這是因為其物資總要有人負責24小時把守。這形成了基本群眾和天然領袖。

金鐘道的大部族群明白到越演越烈的警民衝突並不理想,也不合其原意。舉例說之,社工組成的部落群嘗試運用社工手法疏導在龍和道集結的人群。但現時的問題是「整體」的,非「局部」可以解決。

遭七警拳打腳踢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也現身金鐘夏慤道集會呼籲市民不要針對警員,以暴易暴會令佔領行動失敗。

當前,政治領導比行動領導更為迫切。由於沒有人能說出「目前的形勢分析到我們的任務」,支持者只能以最簡單的方式參與,誤信「堅守佔領區是談判的籌碼」的謬論。其必然邏輯是擴大佔領區或奪回被清拆的彌敦道北行線是增加手中籌碼的不二之法。

現時的毎晚發生的集結人群已結合了沒有政治理念的「滋事份子」、要求民主的示威群眾、政治活躍份子和圍觀者。我們看到,昨晚的旺角衝突的前排人群中有穿校服的女學生。運動的有序與無序已不能分割。其中的無序破壞著政府與學聯的對話,是令到民主遠離香港的本土原因。

9000人的對抗與不成比例的26人拘捕,說明我的學者朋友的「但人群中有不少是希望來個轟轟烈烈的」的觀察是錯的。我的觀察是,電視上看到的大致為紅樓夢第九回的「眾頑童也有趁勢幫著打太平拳助樂的。」


可以預見,未來的一段日子裡,旺角和龍和道的衝突場面不斷重演,正合了人民日報所說的「暴力行為」,被別人對號入座。運動的領導若不同意這種推撞,便有責任公開譴責這類快閃行為。政治問題需要政治表態,這才是道德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