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何謂一個真正、勇敢及可靠的領袖





蘋果CEO庫克(Tim Cook)公開其同性戀者身份。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其fb上留言:「感謝庫克展示了何謂一個真正、勇敢及可靠的領袖。」朱克伯格所指的勇敢及可靠的領袖的特質是敢說真話,但可靠的定義還應該包括其領導方向的可行性。

1.                 北上、自首、公投

學民、學聯的主要三大策略是北上、自首和公投。首先讓我們詳細討論其北上建議。在這裡試圖以維特根斯坦「邏輯哲學論」的方式討論此策略。

1      特區誤導人大。
1.1   特區無力解決8.31決定。
1.2   中央是最後決策者。
2      學聯上訪。
2.1   將正確意見(公民提名)告知中央。
2.2   等待中央法落。

場景一:中央從善如流。這裡沒有討論空間,因為所有問題都己解決。
場景二:中央不接納其意見,基於命題1.2,運動需要終結。但1.2牴觸學聯的香港問題香港解決的核心價值。人大8.31決議案內的「全面、客觀地反映了公眾諮詢情況」若不算數;那麼,中央在學聯上訪後再說一次又是否作準呢?因為屆時已繞過了特區,命題1 的「特區誤導人大」便已解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信春鷹昨天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行專題吹風會時表明的:「立法機關通過的決定,它具有合憲性、合法性,這是不可撼動的。」這若不算中央的答覆,怎樣才算中央答覆?

今年的亞太經合组織(APEC)領導人會議在2014115日至11日舉行,因此這項策略只能用一周。

第二項策略為自首,大約組織集體自首要一至二周。就算集體到警署自首也不會「從容就義」。目前看來,律政司不會把這些政治案件送上法庭,就當這策略可用至一個月。

2010126日,五位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 47日報名,516日舉行補選,總投票率為 17.1%,比過往為低。先不論今次建議如何反映民意,如何進入社區,如何運用其結果,策略三大概可運用4個月。

若落實這三大策略,在過程中大概不會收到實質成果,因此,佔領區要繼續留守以保存談判籌碼。從這裡看來,學聯、學民的策略十分清楚,其總體目標是盡量延長佔領行動。其背後理念應該認為中央不准特區政府流血收場或暴力清場會如9.28般,激起更大反抗。
也就是說,多名泛民人士不約而同收到所謂兩星期內流血清場論和曾鈺成的低門檻論已過時,不為目前運動組織者的關注點。

2.         .       周融以世越號比喻佔中 在港韓人感心痛

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以造成300多人死亡的南韓世越號作比喻,指戴耀廷率先棄船,讓學生淹死,與世越號船長無異。韓聯社報道,有在港韓裔對此感到不安,認為比喻不可接受。世越號海難的大部份為學生,事件令人十分難過。
周融行為十分可恥,反映其涼薄和愚昧。梁振英與他握手、支持其簽名運動是敗著。我相信北京經過今次事件,會看到周融、郭偉強等人的表現,將來會整頓其自己友的門檻。

3.                 明報獲悉

明報頭條報導,習近平在四中全會發表講話時談及:「香港是我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必須接受中央管轄,這一點不可能有絲毫動搖。有人想在那兒『翻天』、想借政制發展使香港脫離中央管轄,那是我們絕對不能答應的,也是絕對不能得逞的。」我相信這是流料。這般重大的說話不會單對北京人說,四中在23日結束,沒有理由一周後才漏出這消息。

劉山青
31-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