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不能漫無目的地奔跑



 
今天的人民日報低調報導佔中,目前要看本月20日至23日、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中共會否為了面子工程而強硬結朿佔中活動。這是下星期一的事,應該是辦不到的。
十八屆四中是中共歷史上首次召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全會將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大會將提出「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一府兩院」完善人大制度;司法體制改革;「黨規治黨」。這可能是梁振英堅持政改在基本法框架和人大決定有點關係。港府若不能在20日前解散今次集會,它應該不敢在四中全會會期中闖禍。若然,佔中運動應有一個約十天的膠著期,方便重新整頓。
昨天的示威者以竹、水泥等重署路障。其作法有點跨張,提供了口實給警方清理金鐘道和怡和街西行線。由重署到被清除,全程不足24小時,可見警方有足夠能力解決路障問題。在一般市民的眼中,警方似乎比示威者更克制,更為市民的福祉著想。其故作極大容忍是政治考慮,其目的是讓事件不斷升溫。政界早己傳言,中共對泛民力量感到煩厭,希望能一次過打殘泛民。
這是今次自發運動所應該盡力避免的。又如,今早一批中西區居民代表到添馬公園遊行,要求重開路面,一名老翁,更下跪向周永康遞上請願信。這些損失民心的事件正正說明,堅持佔路是流失手中的談判籌碼,而不是增加。大型社會運動關係全民,自圓其說是沒有用的,因為別人的感受不會聽取閣下的解說而改變。先入為主是永恆規律。
昨天從清晨的警方收回路障,到晚上示威者搭竹籬,到今天警方清路障。示威者處境於十分被動,有點像被繩子牽引般。警察到那裏,便跑到那裏。這種對峙方式在早些時有效,純粹是警方的策略所然。套入別人劇本必然被對方擺佈。其問題出於何為保衛佔領區、如何保衛、為何保衛。除了準備武鬥,以路障來保護自己的說法也太牽強。道路始終屬於大眾。唯一的合理做法是,歡迎清場,願意以公民抗命方式讓警方抬走,堅持只因警方不採取行動。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只有無權者的權力,良知的呼喚。民主的追隨者不以武力解決政治問題,主動避免反示威的出現。在反示威中,由於雙方都認為自己正確,互毆情況在外國時常見到。中央電視台報道李偲嫣這些下四把角色值得注意。這是鼓勵群眾打群眾的開始。香港較少出現這些行為,但一經開始,容易成為風氣,慎之。

劉山青
14-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