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今天可以不小便嗎?




戴耀廷不與梁振英對話;學聯要求梁振英下台;學民堅持公民提名;倫敦的兩名香港留學生絕食。

今天可以不說話、不辭職、不提名、不吃東西;但不可以不小便。

電視機前的社運領袖各說各話,不外乎下台、撤回、道歉、必不可小等等。但全港3 9264百名勞動人口(統計處數字)明天便要返工。金鐘夏愨道、銅鑼灣怡和街、旺角彌敦道、尖沙嘴廣東道已擺了街壘。被親中力量不幸而言中,明天的整個市區交通將被癱瘓。尚未計算可能出現的自發或非自發「遍地開花」呢?

佔中從 928日凌晨宣布啟動始,至28日黄昏面對催淚彈,事情完全超乎佔中三子的計劃。我尊重佔中三子,也是參與者之一,實際上也在添美道和平地頂了三小時催淚氣,其時沒有任何一個佔中糾察、佔中死士或曾在媒體上見過的佔中面孔在我身旁。因此,我認為,佔中運動在宣布啟動的一刻後,經已完結或從未開始。你們完全有自由接受傳媒訪問,我懇請你們,不要用佔中的名義發言。

筆者並非葉公好龍,願意自己做事自己負責。但有一個原則應該清楚,社會運動不能打擾不參加者的日常運作。
歷史上有一次例外,在1871年的巴黎公社運動,巴黎工人築起街壘,拒絕接受法國當局管治,在「血腥一周」內反抗。中共正把我們放在這圈套,可我們只是要求原來答允的普選,絕對不是要爭管治權。

所有的打工仔都知道曠工的後果,所有都市人都感受過塞車的憤怒。現在已不是愛麗斯在夢境中的,明天的麵包上會有果醬,但今天沒有。運動領袖們,請解答明天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