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錯!錯!錯!莫,莫,莫!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墻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陸游·《釵頭風》  
 這是八百多年前,陸游在沈偶遇唐琬所作的一首詩。詩意十分幽怨,但政治運動十分殘酷,尤其是邀請中共加入。
學界發給習近平的公開信鈞鑒提稱,鈞安,似乎合禮。習近平有可能閱讀這封信或其手下向其演繹。若他們從惡的一面解讀,可不是開玩笑(事實上,這是他們的習慣)
信函中值得商榷的地方如下:

1.          如果中央具有自信,實在無需懼怕香港人民選出自己的特首
這是如果,因此的結構句子。它實質是挑戰對方「無自信」,「懼怕」。這是一種將問題簡單化的對辯技巧。作為對話之用,也不可取。

2.          香港問題,香港解
今年六月份發表的白皮書是一份很高規格的文件,它在結論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整份文件的核心是香港問題在重大關頭上是由中國解決的。若我們不同意這點,便無需向中共致書。既然港人港事,又致函中央,可見文章未符通識要求。

3.          世界在看
現時的事態是正朝向外交舞台發展。李克強在德國被責難,美國國務院表示,任何指控只是試圖將港人表達希望有真普選的訴求,轉移視線」信函提醒中共「世界在看」正是刺向中共的「還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的死穴。

4.          折損閣下的「中國夢」
「中國夢」習近平2012提出為其在20133月上任的生招牌。這是中共的面子工程和歷任做法。拆其生招牌不是開玩笑的事。

5.          皆將成為社會中堅,左右香港大局
你們能夠成為社會中堅是未來的事,但中共可不喜歡有人,特別是激動學生左右香港大局。這是提醒它提早鎮壓的說話,不智。

6.          子彈橫飛,血流漂杆,以畫出香港的民主路
令人想起柴玲在25年前的「廣場上的同學,我想只能是堅持到底,等待政府狗急跳牆的時候血洗」的名言。而且,在香港「子彈橫飛,血流漂杆」似乎有點跨大,不知所云。

7.          三點要求
一)港府問責官員必須付上責任,向港人問責,自我修正
二)必須確立平等權利的民主制度
三)恪守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

在這樣高規格的信函(示威學生代表致國家領導人)中,迴避其對基本法框架和人大釋法的第三點,等於不接受,是極嚴重的立場。
全封信的中心點是梁振英誤港,但習近平在922會晤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才表示:『希望香港能「在中央政府領導、特區行政長官帶領下』。言猶在耳,叫他同意梁振英誤港,不是今天之我打倒昨日之我嗎?
1011 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文章已指今次運動為『動亂』,離血洗只是一步。幸好,其行文以公民黨為對象,以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為例,本身為「無理無聊政治惡鬥」文章,毫無水平,尚不用理會。

譚志源表示:「香港的未來決定在年輕人手上,決定於年輕人一念之間如何進退,希望年輕人有智慧有承擔。」這是對的,請必因人廢言。

劉山青
12-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