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學聯會否成被肝臟移植再移植




梁振英到廣州出席「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後,在1016日會見傳媒時說:「第二,不是特區政府說的,而是中央說的: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不會撤回的。」梁振英得到中央新的指示,這是與學聯重開對話的基礎。
學聯與政府能否公開對話,是社會和解的第一步,邁向民主的曙光,香港人的盼望。其主要的意義是一個象徵:象徵著香港人可以依靠文明的方法,協商民主。只有學聯接了這個移植,其他人才可以行前。
學聯應該明白,任何方案都要經過立法會議員的一人一票決定。這個肝臟必然地要再移植到立法會議員的體內。經過十八天棲風宿雨,直接行動,人心改變;民意已不可欺,任何議員在第三步曲的表態都要承擔其政治後果。這個新的元素是任何重大策略的考慮起點。一些泛民學者說:「我們不一定要成果,只要成功。」請你齊出一個例子吧。政治就是現實。斯巴達人全軍覆沒,喚醒了希臘人走出來,其傳奇才顯出光輝。八九民運失敗,留下多少成果呢?失敗者留下失敗的理論。歷史考驗歷史人物的道德勇氣。擔心失去光環的人必定失去其光環。討好支持者是政客的事。固定自封不是堅持。
梁國雄在議會上表示:「我知道說出這話後,我會為很多人指責。我希望不要分散不同據點,擺設路障;這會製做成警方鎮壓的藉口。」這是道德勇氣和政治智慧的例子。
如何考慮對話方向應回到運動的起點。將警方目前的清路與對話掛鉤是小學雞。旺角街站表明與學聯無關。開放彌敦道是客觀必然,何能與民主掛鉤。

對話雖然是一個象徵,但不等於各說各話,它不是一個秀。真理越辯越明不能解決立場的問題。原則之所以重要只因其最終回到現實。學聯在對話前無須放棄其立場,正如政改三人組不用放棄其立場般。今次對話十分重要,各自的立場已廣被報導,市民不會感興趣,希望雙方可以集中在有可能為對方接受的話題上。學聯,與政府談論陳弘毅方案吧。

劉山青
16-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