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旺角黑夜





在泛民陣營中,張超雄首度關注旺角衝突邁向暴動邊緣。這一觀察並不需要深刻思想。在前晚,9千名示威者集結,翻轉整個旺角區,牽引著學聯政府對話;昨晚,其模範明顯收細,但出動了警棍。旺角集結的性質帶有二元性,對其理解既需要訴諸觀察,也需要訴諸邏輯,但兩者的結合又帶來矛盾的推斷。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每天聽取佔領行動匯報。這是最可怕的消息。他只能從觀感作判斷,他不可能了解現場,但他的意見又是最後的。若報導真確,旺角的視覺效果對其直觀影響最大。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18日的發言十分簡潔,其結語:「若警方以後難以有效執法?究竟誰得益?誰受害?」李嘉誠在15日的聲明:「如法治缺堤,將會是香港最大的悲哀,將會是香港最大的悲哀」,李嘉誠實質作了一個緊急呼籲。

由此觀之,旺角黑夜事關重大。其層次超越「金鐘旺角背靠背」、「奪回談判籌碼」、「草根參與」等目的考慮。

現從數字細觀昨晚旺角:
1.      就網上有人發表言論鼓吹市民到旺角及金鐘參與非法集會,警方只在天水圍區拘捕了一名二十三歲姓譚男子。試問,三數宅男可以動員9000人結集嗎?
2.      昨前兩晚的集結人數落差很大,不能以「高登仔習性」、「清場激過民憤」等作合符比例的解釋。
3.      昨晚在旺角區,警方改變了策略,使用警棍。在1973年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反貪污,捉葛柏」集會,激進青年早有準備,用報紙重重包裹手臂,但在擋警棍的一擊,整隻手臂朣起來。若以昨晚的打法,情況應該比「4人頭部受傷 、嚴重流血;至少10人因為兩腿、手臂和頭部傷勢就醫,可能有骨折。」嚴重得多。

筆者由此作出的估計是,實際情況沒有如電視上直觀的嚴重,雙方有一定的克制和盤算。

對於旺角黑夜,泛民、組織者又如何應對呢?他們的方法基本上為中產式的機智手法:

1.      既然管不了,便不用處理;
2.      即使考慮,也想不到主意,不如不考慮;
3.      即使有點子,說出來會被人鬧,不如不說;
4.      反正有機會自然解決,就由它放任更好;
5.      又無有群眾要求我正視,不出聲更好。

筆者不敢武斷說其方法行不通。根據存在就是合理的講法,既然是站在台上,應該沒問題吧。

劉山青
19-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