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裡”── 盧梭





這是今天人民日報頭版上說的。今天是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大幕將啟。『開創法治中國新天地』(法治中國 鏗鏘前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述評中對法治中國、依憲治國、完善人大制度、「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 防範冤錯案、治黨必嚴的述評。

文章引述法國思想家盧梭上述的話。康德接受了盧梭的「意志本身是自由的那個看法」。他在實踐的理性中表示「意志是自己決定自己的,一切正義的和道德的行為均建築在自由上面」。黑格爾認為哲學是「递相連接,精神實現其自身為自然、國家」。馬克思進一步認為法律應為勞動階級服務。因此,為人民服務是中共立國之本。整個西方哲學都是傾向於人本主義,人道主義,尊重個人的價值,並認為法律之所以為人遵守是因為其為人所接受。在這裡,法律與道德真正地結合。

現在的學生和市民大批地出來抗爭,就是因為基本法第45條和人大決定不為港人接受。人們甘願為刑責表達其訴求是因為刻在銅表上的法律牴觸了盧梭的理念。
習近平,用槍還是文明解決今次危機,是中國向法治邁進還是倒退的試金石。

台灣已走進文明。蔣經國知道歷史必然向前發展,所以不殺美麗島人,在1987年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報禁,任用黨外知識份子。習近平先生,歷史在你的抉擇。

同日的人民日報第5版評論中的「層層壓緊,一級帶著一級幹」──從嚴治黨中引了“巴比倫塔”的神話:
人類本來說的是通用語言,交流無障礙,於是想齊心協力建一座直通天庭的高塔。但上帝令人類的語言變得五花八門,互相聽不懂,行動上無法協調一致,通天塔就成了“爛尾樓”。
現在的香港撕裂,是因為政府和學生沒有共通語言,何能對話。建制和泛民說話互相聽不懂,何能落實基本法中的「最終達至普選」。

習近平,請從嚴治治你的駐港黨員,不要讓他們「照貓畫虎」,誤報軍情,禍港殃民,以謀私慾。請給予港人民主吧。這是考驗你的中國夢的法治中國的第一步。

劉山青
20-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