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談判不是辯論



   
中西區及灣仔區中學復課後,多處交通未暢順,有校巴司機恐交通將更擠塞。有示威者認為堵塞交通可以為學生提供籌碼與政府談判。學聯也強調,警方在談判有實質進展前,不可強行清場。這等於認同塞路。筆者覺得擾民只會令自己減少籌碼。
政府的目前處理手法表面上是容忍,實質是與示威者爭奪民意。警方在928拖放催淚彈和在旺角縱容黑社會搗亂,失去民意。但交通問題延續會逆轉民意。港島的東西行車線只有三條,分別是二線的龍和道、四線的夏愨道和四線的金鐘道。夏愨道由於在立法會旁,已因太多示威者集結而不能行車。但政府放任金鐘道封閉,導致整個東西通道只得二線的龍和道。這局面是不能長久的,可見政府正運用孫子兵法的【始計第一】的卑而驕之。正如曾俊華所涉露天機,短期內經濟沒有問題,港府有大把彈藥與示威者打長而不久之戰。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私人秘書兼顧問鮑威爾(Lord Powell)指示威者的要求「不切實際」。這是值得重視的。學聯與政府談判在即。
談判之道在乎:
1、儘量擴大總體利益。
2、明確目標,並善於妥協。
3、注重平等互利原則。
4、重利益不重立場原則。
5、使用客觀標準原則。
6、把人與問題分開原則。   
7、提出彼此有利的解決方案原則。
 談判之忌為:
1、沒有時間進行充分的準備;
2、談判可能會對你的長遠目標造成損害;
3、你力量太弱,或缺乏經驗,難以同對方抗衡;
4、你明知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滿足。

總的來說,談判核心不是己方要什麼,而是對手要什麼。

學聯將談判定為公開對談,其會面的談判性質較弱,辯論性質較強。林鄭月娥的辯才了得,說話棉中帶針。筆者曾親自領教。當年林鄭單人赴會社工反對整筆過撥款大會,社工試圖用感性打動她,她更感性。社工要求她解決其工資微薄,她則大談自己如何重視同工,自已在假日也不能回家陪伴小孩子。她有強記資料數據的能力,善於政策辯論和分化談判對手。學聯若果希望以道德力量打倒對手,可小心被她在全港市民面前揶揄。 

目前的組織者正考慮如何將運動升級、形式或堅守等。坊間學者則建議所謂撤退。筆者認為是被名詞錯誤引導。核心問題是各方力量有不同目標,手法自然有異。一般的支持者並無明確目標,則沒有方法可言。旺角的橫額為「旺角守不住,金鐘不能保」。其口號前後沒有必然邏輯。不知要守的是什麼,保的是什麼。若不能解答,也不能回答何為撤退。是否如温漢璋太平紳士(1969-84年香港中文大學學生事務主任) 發起的「一羣香港及海外老鬼」的『您們做得夠了,回家休息吧』;或如羅志光副教授的宣布了階段性勝利,示威者就會回家。撤需要明確方向和下一步步驟,示威者才能理解和接受。有示威者考慮如何將行動升級。筆者認為升級要考慮其結果。有些升級是不能返回頭的,例如89民運中的北京學生絕食,因為其他人都覺得有道義支持他們,也不願意在其絕食期間提出異見,間接上是自斷了內部的思考能力。
筆者認為,香港若在這段期間出現任何騷亂,2017年絕對不會出現普選,那怕是真普選還是假普選。

劉山青
7-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