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8.31決定仍喪權辱港





筆者一直無法找到人大在8.31決定的文本,今天終於從網上找到。該網上文件共10頁,3頁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的決定」,7頁為李飛在827日在人大10次會議上的說明。這件文件尚未放在基本法官方網站之內。它理應作為其文件23附錄。

李飛在8.27和在91日在港講話的分別:

1.          李飛在8.27並沒有如其在9.1說的,「我們從來都認為,絕大多數泛民主派的朋友也是愛國愛港的。」
2.          他在8.27提及4個香港社會普遍認同:2017落實普選、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普選對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人選必須愛國。而他在9.2所說的只是2個認同,分別為:目前集中精力處理好行政長官普選、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修改。

從這這裡看出目前香港社會強烈反彈的原因。李飛心知肚明香港人沒有普遍認同,所以他面對港人時避重就輕。他是滑頭。

香港學生的反彈有點像1919年的五四運動。當年事件起因是北洋政府向日本簽訂二十一條,激起了市民反彈。今次的香港各界人士564人出席了深圳座談會,36名港區人大赴京開會,12名發言,一致通過8.31決議。特區政府和港區人大帶回來的是喪權辱港8.31決定。這是今天的大規模抗爭的第一個原因。

8.31文本有一點值得關注,它表示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仍一重要原則,並已在港形成了廣泛共識。李飛在9.1在港所說的只是解釋為何特首需要由此類人等擔任,絶口不提已得到港人「廣泛共識」。基本法從來沒提及愛國愛港,甚至愛國一詞也沒有出現過。這一重要原則將随着8.31加進基本法。
中共不斷搬龍門(五步曲、若干人、均衡參與、愛國愛港),這是引人反感和觸發今天的大規模抗爭的第二個原因。

8.31文本對提名委會的構成和產生辦法措辭強硬,其8.27說明中的第二段「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核心問題的規定」大邊幅地為此作解釋。梁振英表示有空間討論,需要進一步解釋其空間的大小和空間在那裡。梁振英公開表示可以個人票取代公司票,其後體育界、宗教界等作出反彈。觸動既得利益者必然出現反彈,爭取2017民主的朋友為他們鼓掌有點那個。讓人覺得不辨是非,為反梁振英多於爭取真普選。


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危言聳聽

佔領運動今日迎接「滿月」之際,《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猶如「恐怖活動」』的報導不須理會。這是一篇拉雜成軍的文章,主要是訪問一些反佔中的簽名人士,先訪問一位帶著一對9歲的雙胞胎兒子來簽名的馬小姐,後訪問那位從事金融業的何先生。何先生表示:「獨裁,甚至是恐怖活動等等」。香港媒體報導這些穿鑿附會時應多加分析。

如何對話

林鄭月娥在26日表示:「繼續和學聯的代表或其他示威人士,找出一條方向、一個行得到的路,讓我們解決現在面對的困難。」林鄭月娥在之前也曾表示願意與學生、學聯和其他人士對話。戴耀廷接受電台訪問時反建議政府就人大決定進行沒有約束力的公投。佔中三子熟識法律,崇尚商協,可考慮要求與林鄭月娥對話。

辭職公投與撤離

學聯提出的,將泛民議員辭職公投與廣場撤離掛鉤的建議自相矛盾。學聯表示不撤的原因是沒有實質成果。可是議員答允辭職是議員的事,與政府何干,不代表政府釋出善意,因而與學聯的不撤的理由不合。筆者同意,社會運動並非單為邏輯推動。但「政治考慮」並非萬靈丹,凡事都應在內部充份討論,才向外推出。

劉山青
28-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