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天佑吾民





25年前的人民日報426社論響起了血洗天安門的鐘聲。港人爭取民主絕不應輕視其社論。

《人民日報》連續第四日刊登評論員文章。

101日評論文章「香港傷不了」指極少數人執意挑起事端,終將自食其果。102日評論文章〈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指中央對梁振英十分滿意。103日評論文章《堅決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指出政改必須在現行框架內進行。
104日評論文章《堅決維護香港的法治》指香港警方處置「佔中」是必要的。

共產黨處理運動最重要是對參與者定性質,人民日報的前三篇基本為舊調。第四篇表示中央已對特區政府指手劃腳。中央尚未如426社論中指:「有計劃陰謀,一次動亂,否定共產黨領導,否定社會主義,一場嚴重的政治鬥爭。」這是壞事中的好事。
梁振英近幾天的公開聲明基本上與人民日報文章同步。梁振英104日的電視講話的重點為:
1.          政府總部的出入通道必須恢復暢通;
2.          中西區和灣仔區的道路不再堵塞;
3.          政府和警方採取一切必須的行動。
訊息表明,警方將於今晚清晨使用實彈以外的最大武力在夏愨道和龍和道外清場。在特首辦外的清場將最為血腥。假若,今次清場不成功,有可能啟動基本法第十四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看來,金鐘的示威者除了退回添馬公園,別無選擇。

從其發言稿看來,警方不會同步在旺角清場。這可能是最關鍵的一著。旺角地形十分複雜。昨晚的旺角衝突已覆蓋山東街,朗豪坊一帶。由於旺角衝突有新的元素,其對示威者和支持者的凝聚力己直迫金鐘。若受到鎮壓的群眾轉移至旺角集結。其後果將不堪設想。如葉劉所說,旺角是很難處理的。由於今次市民動員是無組織性的,它容易演變成暴動。這是所有爭取香港民主前途的人所不想看到的。

現在,各方已經盡量降溫,但還不足夠。佔中三人、學聯、學民和泛民議員沒有發出聯合呼籲,支持者尚未收到明確訊息。歷史本來如是,歷史學家都是遲到的。希望天佑吾民吧。

劉山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