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當一個政府不向人民解釋,或其解釋無法令大部份人明白的時候。





林鄭月娥在最後一刻取消對話,應於以強烈譴責。近日來,示威者已逐漸開放部份通道(如政府總部行人通道和龍和道),是善意姿勢。林鄭的行徑令今早在夏愨道聚集的年青人驟增。令人回想到25年前的李鵬,為一己權鬥私慾,不斷令事情升溫,為人齒冷。

林鄭月娥落閘的4點理由為:

1)      學聯一直希望對話能帶來實際成果
學聯的第3點要求就是『特區政府必須「確認及執行」』,正是這點在106日未達共識。在107日,雙方同意:「若對話有成果,政府要貫徹落實跟與會者取得共識的事項」。因此,林鄭的第一點理由不成立。



2)      普選和佔領街道分開處理
政府106日表示「門常開」其時政府的具體要求為『希望學聯今日回復政總通道』。學聯從未同意撤離佔領街道。因此,林鄭月娥的第二點理由不成立。

3 )  學界要求撤回人大《決定》,和提出「公民提名」
這不正是屬於「憲制基礎及法律規定」的範疇嗎?大眾正是等待雙方在這兩個訴求進行辯論。因此,林鄭月娥的第三個理由不成立。

4 )  將市民的福祉作為對話的籌碼
市民的福祉始終在政府一念之間。社會上一部份市民支持學生,一部份反對,學聯從來沒有此籌碼。因此,林鄭月娥的第四點理由不成立。

事實上,政府不單要說服學聯,政府需要利用這機會說服全港市民。學生有時會做錯功課,正是學生之所以為學生的原因。你們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為什麼不公開地為學生改卷。學生堅持十日是為其對民主信念的知行合一的承擔,是香港未來的希望。當一個政府不向人民解釋,或其解釋無法令大部份人明白的時候,人們只有採取公民抗命的方法。
林鄭月娥,與學生公開對話吧。

劉山青
10/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