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


國務院發表了《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全文,共9千字。這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第9份國防白皮書,也是中國首次在國防白皮書中提出“海外利益攸關區”的概念。

大戰打不起,小戰不斷來

「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大戰打不起來,總體和平態勢可望保持。但是,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將有新的發展,各種國際力量圍繞權力和權益再分配的鬥爭趨於激烈,恐怖主義活動日益活躍,民族宗教矛盾、邊界領土爭端等熱點複雜多變,小戰不斷。」

顏色革命

「反華勢力圖謀製造“顏色革命”,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面臨更多挑戰。」

海上安全

「海洋關係國家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高度重視經略海洋、維護海權。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戰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參與海洋國際合作,為建設海洋強國提供戰略支撐。」

網絡空間

「加快網路空間力量建設,提高網路空間態勢感知、網路防禦、支援國家網路空間鬥爭和參與國際合作的能力,遏控網路空間重大危機,保障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奈許均衡點

在博弈論研究之一是,對弈雙方如何依據對方的行動,制定自己的下一步行動。在博弈論中這些策略轉化為數學上的矢量。博弈論者將這些矢量連成一連續的,高低起伏的曲線面。但這曲線面是一抽象空間,較難理解其直觀意義。在連續的實數空間(一般人所理解的三維空間)中,數學家早已證明了有某些平衡點存在。假若,對弈雙方走到這些平衡點時,任何一方採取主動,便會順著斜坡下滑,即輸了這場遊戲。這一危機點有可能導致雙方在可預見的同歸於盡的情況下,被綑綁在一起,無法逃離厄運。約翰.納殊的天才之處在於他在22歲的博士論文中,證明了實數空間和該抽象空間存在某一對稱關係,也就是說,非合作性的對奕存在這平衡點。

軍事危機

古巴飛彈危機,是1962年冷戰時期在美國、蘇聯與古巴之間爆發的一場極其嚴重的政治、軍事危機。事件爆發的直接原因是蘇聯在古巴部署飛彈。這危機的數學形式就是奈許均衡點。因此,不能輕視中美戰爭的可能性。

後記

《白皮書》中的人民戰爭、聽從黨指揮、霸權主義等是毛澤東時期的過時東西。
《白皮書》談及的網絡戰爭確是現代戰爭的重要組成。但它將民間在網絡自由,也當作國家安全看待,明顯是軍國主義的特徵之一。
其另一個問題是大量擴建現代海軍。全球頭三經濟大國為美國、中國和日本,各GDP相當於後者的約 66%。因此,中國不會主動與美國開戰;美日有實質的聯盟關係,中國也不會為了釣魚台而與日本開戰;中國已經在經濟上操控了台灣,台海不會出現戰爭。
留下來的真正火藥庫是南海。南海有大面積的珊瑚礁,歷來為菲律賓、越南、中國等漁民的集結海域,本來就容易引起主權紛爭。加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部份海域主權劃得糊裡糊塗。中國本是戰勝國,這一點,要問毛澤東。

白皮書中的「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如同本土派的港獨主張一樣,令人感到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