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九二共識”是紅線嗎?




 5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朱立倫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習近平提出了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就沒有和平。它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

九二共識

一般說法,「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峽兩岸政府授權的非官方組織海基會、海協會經由口頭協議。其內容大致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但這個協議在92年既無文本,又無時間、地點,甚至由誰對誰說也搞不清楚。因此,它一如國共之間的其他事件,從一開始就是胡塗賬。

各自表述

 “九二共識”本身也變成各自表述。
馬英九堅持有“九二共識”。他找到了李登輝在199281日,在“總統府”主持“國統會”第八次會議通過的一個決議 “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
李登輝則表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那次會議是內部會議,目的是為了說服黨內元老不要再喊反攻大陸,以讓台灣回復憲政,結朿長期扭曲了政治體制。
蔡英文則認為是「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朱習會

習近平就此提出5點主張。
  第一,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第二,兩岸基層民眾、中小企業、農漁民合作發展、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第三,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
  第四,國共兩黨聚同化異。
  第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大家一起來幹。
  朱立倫則回應海峽兩岸同為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

美國國防部的涉華報告

報告中的6章有一章討論台灣,因為,它認為中共不能容忍7點底線,若過了這一紅線,中共會不惜在美國的介入下宣戰。
Preparation for a Taiwan conflict with the possibility of U.S. intervention continues to dominate China’s military modernization program.
這七點是:
1.          台灣宣布獨立;
2.          某些邁往獨立的行動;
3.          內部動亂;
4.          擁有核武;
5.          無限期閣置兩岸統一談判;
6.          外國介入台灣內部事務;
7.          外國駐軍。
1.     Formal declaration of Taiwan independence;
2.     Undefined moves toward Taiwan independence;
3.     Internal unrest on Taiwan;
4.     Taiwans acquisition of nuclear weapons;
5.     Indefinite delays in the resumption of cross-Strait dialogue on unification;
6.     Foreign intervention in Taiwans internal affairs; and,
7.     Foreign forces stationed on Taiwan.

新的僭建

習近平在朱習會所做的是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添加了新內容。
一是,“九二共識”是戰與和的分水嶺 「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二是,「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
三是,「國共兩黨」共同「承擔起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這三點是超越了 “九二共識”中的各自表述。事實上,它也超越了美國國防部的7點紅線的分析。

對香港的意義

中共的強盜哲學是,向對方增添一些抽象的規範。而當對方觸犯這些規範時,就會受到暴力制裁。
以“九二共識”為例,當初的原意是對何為「一個中國」,可以「各說各話」;絕對沒有現時的,離開“九二共識”就意味著開戰。
在香港,基本法中的「循序漸進」、「均衡參與」是抽象概念;“特首必須愛國”也是抽象概念,但這些都是強制的,因為,最終還是由強盜的當時作法為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