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雁過拔毛”─ 中國新常態


《人民網》北京513日電「多地通報"小官腐敗"典型 有村官借征地斂財數千萬」。 文章以“紅色通緝令”的二號人物、被稱為“億元股長”的李華波作為故事引子。
李華波
李華波 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前股長 2006 2010年透過私蓋偽造的公章、提供虛假對帳單等手段,將9400餘萬元公款(相當於鄱陽這個國家級貧困縣年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轉至個人帳戶。
他到澳門賭博,累計投注金額近30億港元,共輸3400餘萬港元,然後外逃到新加坡。由於中星兩國尚未簽署雙邊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只能依據共同締結的《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互惠原則,相互提出司法協助請求並開展追逃追贓。
20129月,新加坡總檢察署以三項「不誠實接受偷竊財產罪」指控李華波。
20138月,新加坡法院一審判決認定李華波的所有指控罪名成立,判處15個月監禁,同時將18.2萬新元(約值84.5萬元人民幣)贓款歸還中國。201559日,潛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李華波被遣返回國。

“小官巨腐”

《人民網》表示,在李華波被高調解回中國後,近一個月以來,廣東、福建、江西、雲南、河北等地陸續通報共40起案件,多起小官腐敗問題,其中不乏如李華波這樣數千萬級別的腐敗分子。在這40起案例中,與村官有關的超過6成。

《人民網》評這現象為:征地補償養巨貪 截留補貼“雁過拔毛”

廣東中山市火炬開發區宮花村黨支部原書記助理兼宮花經濟發展公司原經理張連合,夥同公司財務,在土地徵用補償費的過程中,共侵吞償款7,249萬元。

廣州市白雲區人和鎮明星村黨支部原書記梁錫全等數人在征地拆遷安置用地過程中受賄1,600萬元。

福鼎市桐城街道玉塘村黨支部書記夏品顯和村委會主任挪用土地補償款200萬元。
河北省承德灤平縣紅旗鎮原人大主席賈永海任小營鄉副鄉長時,受礦業老闆請托協調採礦權整合事宜,受賄100萬元。

原因:官雖小 但權力可隨時“變現”


文章指出,他們官雖小,但掌管土地、交通、資源等關鍵領域,特別是在各地供水、供電、供煤、供氣等資源壟斷部門擁有實際控制權。
 有些小行政部門管轄很多大企業,假如在審批、鑒定等方面為難一下,就可能造成很大損失,企業只能順從”。

對策

中共的對策又是習近平。文章的對策是:
1.          習近平說:「必須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2.          各地紀委表態要整治“小官巨腐”;
3.          向全社會公開基層權力清單來規範小微權力;
4.          用法治和制度手段管住村幹部的權力;
5.          發揮村民自治組織的作用。

後記


人們不禁要問:村官可以貪污數千萬,為何遼寧省省長、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只貪污公款500萬元?其實,中共的貪污情況根本無法統計,它是現代版的官場現形記。村官能夠弄權,反映出人權、自由、民主、法治,通通出現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