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中國樓市空置率遠超於美、日、歐盟


《新華網》在52日發表文章,題為「報告稱中國樓市空置率達20% 尚無官方統計」。
文章指出兩個問題:
一,中國的空置率約為美國的8倍;荷蘭、瑞典的11倍;法國的4倍;德國的3倍;日本的1.5倍和香港的5倍。
二,中國樓市空置率高企的話題屢被提及,相關部門從2003年開始承諾“改進房屋空置統計方法,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房屋空置率指標體系”,而今還是“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調查辦法”。

國際通行慣例

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間為合理區;空置率在10%---20%之間為空置危險區,要採取一定措施,加大商品房銷售的力度;空置率在20%以上為商品房嚴重積壓區。

中國樓市空置率

文章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會期間的話:目前中國樓市的首要問題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積達10億平方米。”隨後,IMF駐中國代表在428日的研究報告中再度提及,中國住房供應過剩遍及全國,在較小城市和中國東北部尤其明顯。” IMF的分析為:2014年以前開工建設率太高,房地產開工率遠高於銷售率。
西南財經大學去年年中發佈的一份關於城鎮住房空置率的調研報告提出,2013年城鎮住宅市場的整體空置率達22.4%
代表房地產的中國房協副會長任志強則反駁:“絕不可能有5000萬套或更多空置,城鎮地區的空置率也不太可能超過20%。”

某些城市“造城”過度是不爭事實

 萬科、雅居樂等大型房企高管向《新華網》記者證實,目前中高端樓盤空置率“相對較高”,尤以三四線城市和一些北方城市為甚”。而即使是在樓市火爆的上海,某些高端樓盤的其空置率也高達20%

無官方統計數字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對新華視點”來訪記者表示:從短期和表面上看,主要是空置的狀態和時間很難給出標準,要清楚計算出來難度較大。從深層來看,主要是我們還沒有征信制度支撐,調查缺乏客觀科學的依據。未來寄望於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實施。”
文章結尾希望:「不再讓空置率成為說不清楚的糊塗賬。」

後記


空置率糊塗賬清楚表明,中共的官商勾結之嚴重。若再看中國人民銀行在2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6,000多億元人民幣流動性,和在5419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釋放1.2萬億元人民幣資金;以及,中共近期的放寬港股通的基金限制,刺激國內股市等措施,衝擊港股等措施,其腐化的指控更令人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