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高鐵超支是因為不斷趕工


高鐵問題從曾蔭權一意孤行,拍板西九建總站,不先行解決『一地兩檢』問題,便命中注定為政治包袱。
張炳良表示要追究港鐵責任。港鐵市值2,192億,政府持股量() 75.9%。作為上市公司,它可能被迫要打官司。政府在這件事上,等於自己同自己打官司,自己追究自己責任。
政府為了2017年完工這一政治任務,不斷迫港鐵公司改變工程安排(追補進度措施)。其唯一的受益者是承建商。「至2015331日,港鐵公司共接獲794宗已具有理據的申索,申索金額約為1716000萬元,佔已批岀合約總額的37.9%。」
現在,反正『一地兩檢』遙遙無期,通車後可以反而蝕本。為今之計,可考慮:慢慢做,慳著駛。
專家小組報告
201410月發表的獨立董事委員第二份報告中的專家報告己表明,「主要不在工程或項目管理上的缺失,而是關鍵合約方面缺乏足夠的緩衝期。」港鐵「對施工期及追補進度措施的假設過於樂觀」,因為「不管追補進度措施的成效如何,整個高鐵項目在開始動工後極難避免出現延誤。」

專家認為:「高鐵項目有6 9 % 的機會可按當前的時間表完成, 餘下3 1 % 機會延至2 0 1 7年之後才能完成」,「有67%機會超支。」
備用資金
今次之有消息透露,項目可能要超支至900(港鐵報告在今年第二季才完成檢視),是因為專家認為715億的「緩衝金額數額太低」,並建議「採用過往提取備用資金的趨勢指標,來質疑和核實以事件為基礎的整體成本預測。」
五月報告書
政府最新的報告表示,「工程時間表的計劃進度 73.7%滯後」,「整體工程的滯後情況持續惡化及已經到了十分嚴峻的階段,路政署對港鐵公司能否達到二零一七年年底通車的目標相當存疑,認為可能有進一步的延誤。」
路政署更暗示港鐵公司隱瞞事實,「結果發現港鐵公司有若干事項未有包括在該修訂委託費用預算內,又或是有些項目需要再作評估」。
後記
專家重點指出,高鐵香港段是否能於2 0 1 7 年開始營運,當中最迫切的問題是:
( a ) 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在西九龍總站的共用位置,以及
( b ) 與政府簽訂服務經營權協議( 即營運高鐵香港段的列車服務協議)。

高鐵己成為羅生門,各方所做的無非是準備推卸責任。港鐵在未來如何與港府簽訂服務經營權協議,都無可避免地,出賣小股東的利益。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