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網絡黑吃黑


人民日報 》連日撰文聲討“有償刪帖”,指其累計款項涉及數億。原來,國內很多企業或地方官員其身不正,本身涉及貪污。一些網站人員(本身是膽正命平)到各地找材料,放上網站,然後敲詐。因此,這批假記者的材料是真的。他們若將這些材料發放到海外傳媒,必引起震動。但說頭來,他們的目的純粹是錢,所以是“網絡黑吃黑”。


有人挑事有人談錢 這邊剛刪那邊又起
人民日報 》在520日發表文章「有償刪帖 獲利千萬」,它在21日以更大的篇幅,寫了一篇「別讓有償刪帖搭車“互聯網+”」。文章將中國獨有的有償刪帖現象說得更坦白。

例子一
陳某是《中國經濟網》環保頻道涉嫌網路敲詐的始作俑者。2011年,他以北京海之潤傳播有限公司的名義,與《中國經濟網》簽訂廣告代理協定。
他利用廣告代理協定,取得中國經濟網環保頻道採編權,駕車前往山西、內蒙古多地,多次進行所謂的採訪活動。
2013年,他採訪報導了山西新絳重慶冶煉污染的問題。稿件上網後,企業以在網站上做過廣告名義,花錢消災。
但與陳合作的中國青年網,又以二次報導為名,進行二次敲詐。
例子二
《上海21世紀網》曾是合法網站,即便如此,整個網站卻始終幹著新聞敲詐這一違法勾當。
據不完全統計,《21世紀網》先後迫使100多家IPO企業、上市公司建立合作關係,收取每家企業20萬至30萬費用,累計數億元。
三步曲
網絡敲詐大致為三步曲。
  第一步,網站發出負面資訊後,指明“如要撤稿,或者不想繼續擴大負面影響,拿錢來”。
  第二步,被敲詐對象可能求助網路公關公司攞平,購買刪帖服務。其實,他們可能同屬一幫。

  第三步,交易搞定。被敲詐對象需要按時繳納合作費,買平安。

行業“內鬼”燈下黑
文章表示:「在網路敲詐和有償刪帖的犯罪鏈條中,刪帖人極為關鍵。因為如果沒有他們在前期發佈負面資訊、後期有償刪帖等方面積極策應,不法分子也就沒有敲詐的資本和條件。」
而且,這些網絡敲詐集團既滲透官方網站,也設立自己的非法網站,即國內所說的假新聞網。
後記
敲詐是明顯的犯罪行為。但賊阿爸的普及,反映出在中國盜賊橫行。這些上市公司的富二代和地方貪官感到煩擾,今次借助官媒,打擊這批木蝨。
由此可見,中國的網絡整頓不能離開新聞自由、傳媒監督和反貪污。最關鍵的一步還是中共放權。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