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中國漁船在西非濫捕


中國漁船被指濫捕的新聞很多。綠色和平在本月20日發佈64頁報告Africa's fisheries' paradise at a crossroadsInvestigating Chinese Companies’ Illegal Fishing Practices in West Africa,指中資企業的捕撈船在非洲的,從1985年的13艘增加至2013年的462艘。報告發現去年有12艘中國船隻在一個月內進行16次非法捕撈。中國捕撈船8年內在甘比亞、幾內亞比索、茅利塔尼亞、塞內加爾、獅子山等國海域非法捕撈了114次,其中有60次與中國國有企業中國水產有限公司有關。
外交部反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表示,中國政府一直要求中國企業在“走出去”時——特別是同非洲國家開展經貿合作時——嚴格守法經營,善盡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正確義利觀。
報告
Whil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s starting to eliminate some of the most destructive fishing practices in its own waters, the loopholes in existing policies lead to a double standard in Africa. If China wants to be a genuine friend of Africa, it should follow the path of EU’s Common Fisheries Policy, which is slowly rectifying the EU’s own history of irresponsible fishing in the region,” said Ahmed Diamé, Greenpeace Africa Ocean Campaigner.
報告指責,中國一方面在自已的海域限制濫捕,但在另一方面在非洲走法律空子。報告建議中國遠洋漁船遵守歐盟的政策。
空穴來風
同樣是有關中國遠洋漁業,《環球網》在312日發表題為「海警解散後中國非法捕撈漁船劇增16%」的文章。文章稱,「韓國最大的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議員朴南春11日援引韓國海洋水產部的資料表示,自2014年韓國海洋員警廳被解散後,2014年共有4.6萬艘中國漁船在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NLL)”附近進行“非法捕撈”,這一數字較之2013年增長了16%。」
後記

從報告的照片看,中國遠洋漁業在西非海岸捕撈低價值的細魚。這無可避免地令當地的個體戶漁民不滿。中國的國力已成第二大經濟實體。它需要以自律的方式表現其文明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