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小巴座位會否增至24座?


政府自1976年、1989年和1999年進行了3次整體運輸研究。政府在2014年準備進行第4次整體運輸研究─《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研究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角色定位檢視》, 第二部分為《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共有8條,基本上會在15/16年進行及提交立法會:
1.專營巴士服務;
2.的士燃料附加費;
3.的士供應情況;
4.校巴服務;
5.公共小巴座位數目(由現時16個增至2024)
6.公共小巴數目的法定上限(現為4 350)
7.渡輪的角色;
8.方便殘疾人士使用的交通設施。

財政影響

政府為是次研究要求開設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每年薪金和員工附帶福利開支預計約為250萬元;新增開設5個非首長級職位的薪金和員工附帶福利開支約為600萬元;《角色定位檢視》所須的顧問研究費用,預計金額不多於1,000萬元。

公共小巴座位數目

政府在512日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其公共小巴座位數目的初步探討的進度。

背景

現時,全港共有4,350部公共小巴,可分為綠色專線小巴(下稱「專線小巴」)和紅色小巴(下稱「紅巴」)兩類。專線小巴提供固定服務,路線、票價、車輛編配和行車時間表須由運輸署批准;紅巴則沒有規定的路線和行車時間表,並可自行釐定車費。政府一直鼓勵紅巴轉為專線小巴。紅巴不能行走新市鎮或新的房屋發展區及受限制使用快速公路。但按資料,每年約有70%的專線小巴路線為虧本營運。
截至2014年年底,全港共有3,143部專線小巴(72%)行走約350條路線,每日平均乘客人次約為150萬。同時,全港有1,207部紅巴(28%)行走,每日平均乘客人次約為35萬。目前,公共小巴平均每日接載超過180萬乘客人次,約佔公共交通服務市場總乘客量15%

各持份者意見

支持將小巴座位增至24座的主要是專線小巴公司。紅巴代表擔心會因此而增加日租和增長等客時間,並不熱衷,他們建議最多也只增加至18座。可想而知,其他公共運輸行業不希望小巴增加座位。

後記


由於《角色定位檢視》會在 2015 年年中開展,預計大約需時兩年完成。小巴座位關乎整體角色定位,因此,小巴座位的問題不會在這一兩年間有定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