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香港的單車徑及單車友好城市




香港的單車運動逢勃,其意外率也頗高。單車的角色,單車徑網的發展等等問題,一直受人關注。
運輸署在2003年委託顧問公司 Atkins 進行調查。顧問報告在2004年公布。其研究的目的為:
確認現時騎單車在香港所擔當的角色。
比較香港與其他海外類似城市的騎單車情況。
檢討及改善現行標準、指引、手冊以及其他有關騎單車的刊物。
在有需要時就新的方針提出建議。
建議未來路向。

概覽

2004年,單車佔每日總機動行程的0.5%,但在新界市區、郊區和離島,其所佔百分比為2%,相若於台北的2%,倫敦的1%、多倫多3%,不遑相讓。而阿姆斯特丹為28%
多倫多以及倫敦對推廣騎單車有很明確及廣泛的策略(其政策文件如『多倫多單車計劃』、『國際性騎單車研究策略』);阿姆斯特丹同樣推行改善騎單車環境的政策;跟香港現有的方針相類似,台北主要推廣騎車作為消閒活動。

《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提及一些路旁單車設施,如單車、與交通方向相反的單車線或讓單車使用巴士專線等,但是《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指這些設計並不適合香港,因此香港現時並沒有任何已知的這類單車設施。如此看來,香港不是一個單車友好的城市,外國居港人士的觀感尤甚。

報告的建議包括:
建議() : 由於現時安全條件及基礎並不完善,現階段不是擴展騎單車角色的好時間。現在首要是改進現行新界區的單車徑網絡。並且透過教育、訓練及執法,以促進騎單車安全。
建議 () : 政府應採取執法行動制止市民長期佔用單車泊車位的情況,並且和單車團體安排跟進行動,在單車泊車位不足的地點增加新的單車停泊設施。
建議 () : 在環境容許的情況下,政府聯合私營機構(例如附近停車場營運者)作出研究,探討在公共運輸交匯處和商場提供穩固、不受惡劣天氣影響的單車儲物櫃的可行性。
建議 () : 假如日後研究發現擴建新界單車徑網絡是可行、可負擔及合宜的話,就應該盡快興建。
建議 (十一) : 運輸署繼續努力游說運輸營辦商准許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帶單車。
建議 (十三) : 檢討現時單車徑末端及橫過小路的設計,並考慮新的管制及警告安排。有關檢討可參考英國運輸署的研究報告。應避免設置過密的矮柱,因為過密的設置會鼓勵騎單車人士於行車路或行人路上騎單車而做成危險。

2009年政府答議員問

政府在20093月表示:「政府正按二○○八—○九年度施政綱領的承諾,在新界發展總長達82公里的單車徑網絡。例如,《啟德規劃檢討》建議興建一條全長約6,600米的單車徑,連接多用途體育館及旅遊景點。
規劃署在《港島東海旁研究》,預計於二○一○年年底完成,範圍包括探討可否沿海旁興建西接灣仔發展第二期內建議的海濱公園,東達小西灣海濱公園的海濱長廊,及可否在長廊部分適合的地點提供單車徑。此外,規劃署現正進行並預計於本年年底完成《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以優化中環新海濱的城市設計大綱及為主要用地擬備規劃/設計綱領。研究亦探討在新海濱提供環保交通系統,包括單車徑或無軌電車及相關設施的建議。

2014年審計報告

現時由運輸署負責交通管理的單車徑總長218.5 公里,分布在八個地區。近年在單車徑發生的單車意外有所增加。由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三年期間,在單車徑發生的意外數目上升了66%,而此等意外導致受傷的人士的數目則增加了74%

四個單車徑地段

5. 二零零九年四月,發展局告知立法會四段推展為:
(a) 路段A:馬鞍山至上水段(30 公里) 會於二零零九年九月動工建造,並於二零一二年七月完工;
(b) 路段B:上水至屯門段(30 公里) 會於二零一零年八月動工建造,並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完工;
 (c) 路段C:屯門至荃灣段(22 公里) 會於二零一一年起分階段動工建造,並由二零一三年起陸續完工;及
(d) 路段D:六個分支路段(30 公里) 會於二零一一年起分階段動工建造,並由二零一四年起陸續完工。

延誤

審計署的審查發現,雖然路段A 工程的目標完工日期定於二零一二年七月,但其相關的單車徑在二零一四年三月才完工並開放給公眾使用(涉及20 個月的延誤)。而路段B 工程則未能於原定的二零一三年七月目標完工日期如期完工。截至二零一四年八月,當局仍未為路段C D的工程定出推行時間表。

土木工程拓展署出錯

8. 由二零一零年五月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土木工程拓展署向三家承建商批出三份合約(即合約A1A2 B1)
9.合約A1中,有兩個項目的施工量出錯,並遺漏了兩個項目,因而需重新招標。合約B1 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再次發現有嚴重錯誤。該兩事件的錯誤令相關工程合約延遲批出。如上述錯誤未能在批出合約前發現及修正,政府便可能需為合約A1B1共多支付7,200萬元。

現在

政府網站的資料為:
政府正在籌劃興建一條 60 公里長的單車徑,連接馬鞍山和屯門,當中首階段由馬鞍山至上水的單車徑於二O一三年年底起開始分階段開放給公眾使用。

2015722日立法會討論文件

政府建議建造一條由元朗錦田河至上水石上河長約11公里的新單車徑及其輔助設施,估計所需費用為89,090萬元。
新界單車徑網絡進展報告:
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線
路段長約60公里,由西面的屯門開始,經元朗、上水、粉嶺、大埔和沙田到達東面的馬鞍山。計劃在2015年年底展開擬建工程,並在2019年年底完成新建的單車徑。
荃灣至屯門主幹線路
段長約22公里,沿荃灣至屯門海濱興建,政府致力於在2015年內完成檢討及之後諮詢荃灣和屯門區議會。
由主幹線向外伸延的分支路段
分支包括元朗至南生圍、馬鞍山至西貢、屯門至龍鼓灘,以及三門仔和太和段。政府表示:「我們已在2014年和2015年向相關的區議會報告了刪除上述的分支路段;以及對三門仔和太和段,我們會進行檢討並待檢討完成後再次諮詢區議會。」

後記

香港政府及其優秀公務員團隊對所有重要的民生問題都是慢三拍。它對只關乎文娛的單車徑一再拖延,以及諮詢再次諮詢,應該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