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海水化淡、明益大陸!


政府決定興建將軍澳海水化淡廠,望在2020年落成,初期日產13.5萬立方米食水(佔全港約5%),未來有需要時可提升至27萬立方米。整個建造費用為93億,不計地價。估計海水化淡成本每立方米12元,比東江水9.3元貴約三成。

理據

(a) 2008年《廣東省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規範了廣東省各市和香港可從東江取水的限額,但各地區已用至上限;
(b) 按《供水協議》,東江水最高供水量為每年11 億立方米,但出現嚴重旱情時,東江整個流域的地區均會出現供水短缺情況;
(d)2020年本港的全年用水增加量為4 200 萬立方米;
(e)在惡劣境況下, 每年所欠缺的淡水量會高達3 900 萬立方米。

審計署報告

審計署在20154月的第64號報告書中指出,水務署作大。
2.30審計署留意到,推行海水化淡廠的理據之一,是《長遠需求預測(二零一零年)》顯示,在二零二零年之後,用水短缺的風險將會增加,而在惡劣境況下,每年所欠缺的淡水量達致3900萬立方米。然而,由於預測人口年增長率和住宅及工商業用水需求均已下調,所以《長遠需求預測(二零一三年)》顯示的用水需求較《長遠需求預測(二零一零年)》為低,減幅由600萬立方米至7600萬立方米不等。」

進展

2012 2014 年:為海水化淡廠進行工程策劃及勘查研究;
2015 2017 年:進行詳細設計和為建造工程招標;及
2018 2020 年:建造海水化淡廠。

財務委員會

20126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3,430 萬元,供水務署就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的建造工程進行規劃和勘測研究。
20156月政府向立法會申請15,450萬元將357WF號工程計劃的一部分提升為甲級,作"第一階段設計及建造⎯⎯勘查研究檢討、設計及工地勘測"之用。

地價

化淡廠用地為10公頃,即10個足球場的面積。政府在20152016年度賣地結果為8.2公頃,賣地價為147億元,以此估算,化淡廠的做價實為270(93+180億,不計海景價和慣性超支)

海水淡化成本

  海水淡化成本主要由投資成本、運行維護成本和能源消耗成本構成。其中,運行維護成本包括:維修成本、藥劑成本、膜更換成本、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等。隨著技術的進步和規模的增長,國際海水淡化成本呈下降趨勢。受工程規模、技術選擇、能源價格、維護成本、人工費用等因素的影響以及產水成本計算方法的不同。
27萬立方米淡水的成本價為6億元計,建造價/每年生產淡水價= 45年。反滲透法不可能使用45年,由於技術淘汰,實際淡水成本可能增加一倍。

技術

反滲透(RO)、低溫多效(LT-MED)和多級閃蒸(MSF)海水淡化技術是國際上已商業化應用的主流海水淡化技術。香港準備採用反滲透法。反滲透法是在高於滲透壓差的壓力作用下,溶劑(如水)通過半透膜進入膜的低壓側,而溶液中的其他組份(如鹽)被阻擋在膜的高壓側並隨濃溶液排出,從而達到有效分離的過程。

2014全國海水利用報告

中國在海水化淡上相當發達,國家海洋局在87日發表的《2014年全國海水利用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國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12個,產水規模達到日產92.69萬立方米,最大海水淡化工程規模為日產20萬立方米。2014年全國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9個,新增海水淡化工程產水規模日產2.61萬立方米。其萬立方級以上海水淡化工程平均產水成本為8元港幣/立方米。
其主要技術為反滲透和低溫多效蒸餾海水淡化。截止2013年底,全國應用反滲透技術的工程90個,日產水規模57.3萬立方米,占全國總產水規模的63.67%
其產水主要分為工業用水和民用水,用於居民生活用水的工程規模為26.3萬立方米/日。其生活飲用水中總硬度和鋅、硒的檢測通過澳洲能力驗證中心PTA組織的“水中重金屬檢測”國際能力驗證。

明益大陸

海水化淡主要是在水資源嚴重短缺的沿海城市和海島或沙漠地區產油國的應用。它始終屬於不環保友好。香港屬雨季地帶,應學習其他更先進的做法。例如,日本已大規模採用地下儲水方式解決問題。
大陸的現在化淡規模是未來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的6倍。它的成本價相若於東江水。可以預計,未來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極可能採用大陸技術。

立法會的議員大部份支持計劃。當中的一些本土派意識的認為港建海水化淡,可以脫離大陸控制,值得商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