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畢業生議會就是為今天而立


“港大校友關注組”於剛過去的星期六召開聯署人集思會,準備即將舉行的畢業生議會特別會員大會的議決。
正如陳文敏在有線專訪中所言,最後由誰出任副校一職已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港大校委會憑什麼理據,作出這個決定。
港大校友在這件事上分成兩個陣營,各自拉授權票和動員支持者開會,這是理所當然。

爭論白熱化

港大舊生,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客座教授宋恩榮在討論事件時稱,若社會再縱容極端手法鬥爭,會將自己貶低至禽獸不如的地步。
美國大法官在判決一宗與“第一修訂案”有關的紐約時報案時說,「讓激烈的爭論放在意見的市場上」是民主社會的本質。
案中判詞引用發人深省的大法官判例,「在宗教信仰和政治信仰中------說服者偶爾會以渲染、中傷、甚至杜撰不實言論的方式------但是,盱衡歷史------長遠觀之,這些自由正是啟蒙民主政治公民的思想與訓示。」

聯署人集思會

聯署人集思會上,吳靄儀介紹,香港大學成立於1911年,1958年制訂香港大學條例,沿用至今,校務委員會、教務委員會和畢業生議會制度從那時開始。當她說到激昂處,「畢業生議會就是為今天而設」,全場沸騰。
港大1973年舊生程翔作見證,以他在《文匯報》工作15年至副總編的閱歷,今次左派報章圍剿陳文敏的規模,百份百可肯定是大陸發功。

自由意志與黑暗力量的鬥爭

會上不少舊生呼籲,港大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鼓勵努力拉票。余若薇表示自己四處奔波,已收到30多張授權票。
若以港大校友關注組曾收集到1536 名校友簽名作估計。支持議案2,4(泛民)的票數有可能箍到約二千票。傾建制的議案3也可能旗鼓相當。但“港大校友關注組”最擔心的是,中央會否在背後發功。

港大2014年年報

2013/14年的本科生新收生為4,060人,當中的24.4%為外地生;全部新生為9,73740.3%為外地生;在外地生中,71.0%來自國內;全部外地畢業生為3,626人,其中來自大陸的2,573人,佔71%。以此計,十年可累積25千名來自大陸的畢業生,只要中聯辦有辦法動員一成,便有2千多票,足以打瓜關注組。
筆者聲明,筆者不認為來自大陸的大學生必然地受中聯辦擺佈。

人們仍然會這麼說:「這是他們最光輝的時刻。」

“港大校友關注組”對今次特別會員大會並不樂觀。但大部份港大舊生都對港大抱有榮譽感。今次政治性事件驚動到畢業生議會,是歷史上首次,是一場值得的鬥爭。

借用邱吉爾名言,『讓我們勇敢地承擔義務,這樣如果香港大學可以留存千年的話,人們仍然會這麼說:「這是他們最光輝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