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香港6月出口貨量下跌3.7%


人民日報 》在817日第10 版發表了一篇短文,以上為題。其全文為:「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近日公佈,6月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同比下跌3.7%,進口貨量下跌2.2%。該月轉口貨量同比下跌3.5%,港產品出口貨量顯著下跌10.4%
  今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量跌1.2%,進口貨量跌1.1%。同期商品轉口貨量跌1.1%,港產品出口貨量則跌11.4%。」
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小部份,港出口貨屬一小題目,《 人民日報 》海外版可能對這些話題有興趣,《 人民日報 》則極小報導這類新聞。

港產品出口貨物

港產品出口貨物是指香港的天然產品或在本港經過製造工序,以致其基本原料的形狀、性質、式樣或用途受到永久改變的產品。其貨值是以離岸價計算。

055:對外商品貿易總計數字

20156月,根據統計處資料,其進口商品為3,456億港元,港產品出口為41億,轉口為2,953億,整體出口為2,995億,商品貿易差額為負457億。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政府在7月的新聞稿表示:
二零一五年六月份與二零一四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23億元,跌2.5%)、「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2億元,跌6.2%)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19億元,跌12.4%)。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5億元,升4.5%)。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非金屬礦物製品」(減20億元,跌9.9%)、「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8億元,跌1.7%)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5億元,跌4.8%)。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進口貨品類別包括「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60億元,升11.2%)。

  二零一五年上半年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16億元,升6.8%)、「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72億元,升3.3%)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16億元,升1.6%)。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衣物及衣物配件」(減72億元,跌10.1%)。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石油、石油產品和副產品」(減117億元,跌22.6%)、「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98億元,跌5.5%)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75億元,跌6.2%)。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進口貨品類別包括「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449億元,升14.8%)。

後記


港產品出口雖然很少,約佔整體的1%,但它應反映小型企業的一般情況。根據資料,其貨值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從今年2月至6月,分別的跌幅為10.9%21.6%13.7%19.6%13.4%。由此看來,港產品出口貨物應面臨嚴峻問題,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