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亡羊補牢、普及急救知識及文化



 北大嶼山醫院就早前一名途人於東涌松仁路巴士站附近不適求助的事件,在八月二十一日公布時序報告。

途人求助事件時序

446分,一名途人到醫院一樓大堂要求保安人員協助。
1分鐘後,保安經理致電急症室當值護士。
25分鐘期間,保安控制中心與急症室之間訊息混亂。
6分鐘後,保安經理於現場發覺病人情況轉差,於是召喚救護車。
9分鐘後,一輛救護車於駛經現場,救護員立刻下車為病人進行心肺復甦及體外心臟去顫。
10分鐘後,急症室始得悉需要派出醫護人員到場。
12分鐘後,原本被召喚的救護車亦於到場,加入救援。
15分鐘後,救護車接載病人離開松仁路現場往本院急症室。
16分鐘後,急症室醫護人員趕到現場。
20分鐘後,救護車抵達醫院急症室。

值得注意的事項

1.          該名熱心途人徒步至醫院大堂,估計約1分鐘;
2.          6分鐘後,病人情況轉差,可能是面色轉黑;
3.          病人9分鐘後得到心肺復甦及體外心臟去顫法急救;
4.          急症室醫護人員延誤了16分鐘才抵達現場;
5.          召喚的救護車用6分鐘抵達現場(消防局在街尾)
6.          救護車用了5分鐘才送抵醫院急症室(但醫院就在眼前)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當天由於受到颱風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天文台錄得130年來最火熱的立秋;8區氣溫高逾37℃。環保署東涌監測站在事發時錄得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為8(最高為10)。天文台錄得的當天的赤鱲角最高溫度為36.3 度。悲劇主人翁在失救時的環境極之惡劣,因而縮短了黄金治療時間。

黄金治療時間

2009年的一宗少年被魚蛋鯁喉窒息致死事件中,急症室醫生指出,鯁喉的黄金治療時間為首35分鐘,逾時救治可能令傷者腦部缺氧,甚至死亡。在今次事件中,熱心途人看到醫院近在咫尺,所以跑到醫院大堂求救,若他立即打999,悲劇主人翁便有機會在面色轉黑前獲得急救。
醫院的處理失誤導致悲劇主人翁延誤了約3分鐘獲急救機會,剛出了黄金治療時間。

明愛事件調查報告

政府在2009年明愛醫院門前失救事件後的調查報告建議︰
1.          為醫院與巿民接觸起步點(急症室及接待處)的職員提供培訓;
2.          設立指定處理人員/特別小組(設有特定電話號碼)

北大嶼山醫院檢討報告

報告的4點建議為:
1)安排保安和支援人員參與急救訓練;
2)提高所有員工警覺性及溝通技巧;
3)設立保安控制中心與急症室通話的電話專線;
4)訂明於哪些情況下保安人員應同時通知急症室及召喚救護車。
但大部份建議已在6年前建議過。

特別小組去了那?

政府在2009年告知立法會,「所有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及普通科門診診所將設立指定處理人員/小組應盡快抵達現場提供協助,及/或聯絡指定醫療單位/人員,以派遣醫療應變小組帶同急救儀器到達現場。」
北大嶼山醫院報告完全沒有提及此小組,因此,醫管局必須跟進及交代。

心肺復甦法及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法(AED)

急救課程建議的一般方法是:
1.          了解事主的呼吸和脈搏;
2.          若沒有呼吸或脈搏,便要求旁人1999,報告地點和沒有呼吸或脈搏;
3.          要求旁人2AED機;
4.          立即進行心肺復甦法。
悲劇主人翁當時最需要是心肺復甦法。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

政府為慶祝瑪嘉烈醫院三十五周年院慶,於2010年舉辦「心肺復甦齊齊操 - 世界紀錄齊創造」活動。救傷會派出了118名講師為5,857人培訓心肺復甦法。 該次訓練活動打破了健力士世界紀錄。

文化差異


2009年魚蛋鯁喉窒息事件中,一名女子欲上前為少年急救,但隨即被途人大聲喝止道:「你不知他有什麼事,千萬不要亂動他!」女子聞言無奈離去。約數分鐘後,救護員才趕至。今次檢討建議安排保安和支援人員參與急救訓練,是好事,但保安員在醫院中的地位很低,可能認為「做錯仲弊」,不願拖行急救。筆者認為,應從全港中學開始,將心肺復甦法普及,提高一般人的文化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