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保監會2014年年報的一個不足


保險業監理處在814日發表2014年年報。本文關注跨境投保問題。這是因為它並非傳統保險業範圍,影響不少從業員的生計。跨境投保衍生了很多新的問題,當中涉及索償。

2015529日新聞稿

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為 68 億元,佔二零一五年首季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364 億元) 18.7%

跨境投保

2014年年報討論跨境問題只出現了3次,分別為:

為建立一套適用於香港金融機構有效處置機制的諮詢

「以免造成嚴重的系統性破壞-----
201417日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第一階段諮詢----
跨境協調及共用訊息----
期望在2015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國際及本地的合作

隨着中港跨境活動日益頻繁,保險業監督與“中國保監會”的合作有
I.            9月在香港協辦為中國保監會人員而設的培訓班;
II.          12月與中國保監會及澳門金融管理局簽訂有關三方反保險欺詐監管合作協議。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200411日起實施後的措施,包括
(1)    允許香港保險公司在內地經營業務;
2)允許香港居民在內地從事保險業務;
3)在香港設立內地保險中介資格考試考點;
4)允許香港的保險代理公司在內地設立獨資公司;
5)允許香港保險經紀公司在廣東省(含深圳)試點設立獨資公司;以及
6)鼓勵粵港兩地雙向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合作。

除此以外,自201531日起,就“商業存在”方面,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可享受國民待遇。


跨境保險只適合少數人 赴港投保面臨較大風險

2011429日《杭州網》報導,「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去年內地人在香港的投保金額激增近五成,達到40多億港元。不過,理財專家也提醒,由於香港保單在內地不受法律保護,跨境理賠和後期手續辦理成本高以及港幣的匯率風險,赴港投保也面臨著較大的風險。
一般內地居民到香港買保險,主要是買投資型險種以及分紅類的壽險等。
內地的保單費要比香港高出10%20%左右。」

內地富人為何熱衷赴港買保險

2014-12-10日《揚子晚報》報導,「前三季平均每天大陸遊客在港花4900萬元買保險。
南通一位私企老闆,一家三口全年花費100萬元人民幣購買香港保險。而據香港保險監理處前三季統計,內地訪客赴港新購保險總計169億港幣(折合人民幣134億)。
香港個別網點代銷的保單表示超半數來自內地,其受歡迎原因為:
1、富人增多,身價保障及全球“通兌”需求提高;
2、香港保險已有170年歷史,重疾險還含埃博拉保障;
3、保費便宜,香港重疾險比內地便宜近3成。

香港保險索償投訴局自201351日起,將處理索償投訴的服務範圍擴大至非香港居民。但如果涉及糾紛較為復雜,仍需內地遊客親自到港提起索賠程式。

內地人為何喜歡到香港買保險?

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 2015727日的文章表示,「2014年內地客在港的新保單額244億港元,按年增長21%

4年前,內地人在我客戶中的比例大概是10%,現在能占到30%-40%,為了更好地跟客戶溝通,我跟我的同事都開始努力學說普通話,也經常跟內地的客戶在微信上互動。” 一位保險公司理財顧問說。

內地人來港買保險都緊盯著三類:重大疾病險、人壽險和儲蓄分紅險。

一些公司行銷人員到內地銷售、簽單,並通過偽造入境記錄讓保單生效,這樣的保單屬於“地下保單”,無效且不受法律保護。
最明顯的案件就是香港101投連險。

後記

國內對跨境保險頗為關注,可從以上3篇報導管中窺豹。
整份年報沒有披露任何跨境投保的數據資料,也沒有專題討論。這份報告可以丟進廁所,用水沖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