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台灣課綱微調



台灣教育部在1999年後實行「一綱多本」,允許民間出版社根據教育部訂定的「課程綱要」自行編寫課本供學校選用。教育部準備在201581日實行新的103課綱(民國103年即西歷2014年)。它對100課綱進行了一些微調,引發了今天的台灣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
本文主要討論台灣教育部去年2月發出的40頁的《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和的72頁的《微調修訂對照表》。

台灣高中

台灣高中的高中一、二年級歷史課,每學期二學分,每週上課二節,每節為45分鐘或50分。一年級第一學期為臺灣史,第二學期為中國史。
授課1學期,共計16週,教育部對各單元授課週數建議配置如下:
1.第一單元「早期臺灣」:4
2.第二單元「清朝統治時期」:4
3.第三單元「日本殖民統治時期」:4
4.第四單元「中華民國時期:當代臺灣」:4

微調修訂對照表

微調修訂對照表分為4欄,分別為:單元、主題、重點、說明、修改說明。當中爭議較大的有高一年級的台灣史部份。

日本殖民統治時期

100課綱

說明武官總督統治的恢復和日本帝國「大東亞共榮圈」的構想,並提及臺灣人民對改姓氏、「國語」家庭等皇民化政策的反應與臺人在臺或赴中國大陸的抗日運動。

103課綱

1-2說明武官總督統治的恢復和日本帝國「大東亞共榮圈」的侵略構想,並提及臺灣人民對改姓氏、「國語」家庭等皇民化政策的反應與臺人在臺的抗日運動。
其修改說明為“◎文字修正”

慰安婦部份

100課綱
2-1說明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臺灣人民被捲入戰爭的種種面相,包括軍事動員、物資統制、社會動員、慰安婦等,以及戰爭後期盟軍轟炸臺灣的狀況。
103課綱
3-1說明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臺灣人民被捲入戰爭的種種面向,包括軍事動員、物資統制、社會動員、婦女被迫做慰安婦等,以及戰爭後期盟軍轟炸臺灣的狀況。
其修改說明為“◎文字修正”。(下劃線部份,以下相同)

二二八事件

100課綱
2-1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臺灣的政治變遷,如二二八事件、長期戒嚴、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與民主發展。

103課網
2-1說明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背景、過程與影響。
其修改說明為“主題改依時期編列◎增列文字以求完整”。

教育部的讓步

在台灣市長柯P說,誰抓人誰負責後,教育部部長在622日發表公開信,表示:
()新舊版教科書併行;
()爭議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
()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程序。

後社會運動模式

香港和台灣在某些方面類同。香港人若從課綱爭議的內容本身,很難理解其事情的發展的激烈程度。須知道,台灣的中學歷史課程對學生十分吃重,如 228事件,老師大概只有一課教授時間。台北的228紀念館門可羅雀,留言疏落,可想而知,高中生對此有多少關注。
在後社會運動時期,事件本事或其因由往往不是運動的主導;人們不運用理性討論邏輯或關心客觀事實。很多解說似是而非。真正的動力是社會的不合理本身。

例如,在台灣,青年人被社會排擠(social exclusion );商人到大陸謀發展;城市發展落後;政黨政治脫離公民社會;政府公信力低;小農社會和小商業社會的安逸的失去等等都有可能令青年人在不同場合進行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