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中央將巡查華潤、中旅社及人民日報




中紀委對央企巡視是根據2009年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進行,該條例現正進行修訂。中紀委發現「在接受今年中央首輪巡視的26家央企中,其中25家企業都存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問題,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更被指存在“黨組織作用弱化、地位虛化、功能空化”現象。
  26家央企中,有22家被指存在“以權謀私”“利益輸送”,個別企業甚至形成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體”。此外,蠶食國有資產、貴買賤賣、圍標串標陪標等亂象亦被頻頻曝出。
  20家央企被巡視組點出選人用人方面的問題,除了“帶病上崗”“小圈子”“團團夥夥”等“老問題”外,還出現了“親親疏疏”“近親繁殖”等一批“巡視新詞”。」

第二輪巡視

  中紀委在623日公佈了今年中央第二輪巡視的26家單位,交通系統是此次巡視的重點之一,除了交通運輸部、民航局、鐵路局等政府機構外,中國航空集團、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均在被巡視之列。這也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首次觸及鐵路系統。
  此外,還包括華潤集團、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社和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等。

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首次觸及鐵路系統

《中國新聞網》在2015-06-24以上為題的文章,特別指出:「華潤、中鋁等此前已有高管被查------
 早在2014417日,中紀委就曾宣佈,“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此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內,2014516日,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王帥廷,也因“涉嫌在華潤集團工作期間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與此番接受巡視的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實行“一套機構,兩塊牌子”的管理體制。」

國企資料

財政部在 20147月才首次對外公開國企“家底”。財政部表示:「全國國有企業資產總額104.1万億元,營業總收入47.1万億元,利潤總額2.6万億元,共上交稅費3.8万億元。
2013年年末,全國國企職工人數3698.4万人。其中,中央企業1762.9万人;地方國企1935.5万人。」


  上表是中國財政在2015619日發放的20151-5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簡稱國有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阿里巴巴屬中國十大民企,放在列表作參考之用。

後記

 《新華網》2015-02-08文章指,「一些國企圍獵國有資產到了明火執仗地步」,並指「當前,國企經營狀況並不樂觀。2014年,國企利潤僅比上年增長3.4%,而負債超過66萬億元( 約為中國的1.16 GDP)。」
截至2011年底,華潤集團總資產達到7,644億港元,營業額3,365億港元,利潤總額358億港元。龔如心爭產案已曝露出華潤等在港國企賬目糊塗。今趟第二輪巡查涉及一些與香港有一定關係的中央企業,看來有好戲在後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