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政改投票、泛民全敗


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代表中共治港策略的全新視野。它將泛民的悲情牌打了個落花流水。正如中共在雨傘運動中容忍長期佔領街頭,超出佔中三子的盤算;兩場運動都凸顯了泛民力量 (不單指泛民議員)缺乏管治意志和泛民無法總結經驗。
政治只關心結果
袋與不袋始終需要了斷,其的“得與失”要在客觀基礎上才能得到驗證。由於政改被否決,泛民無法證明它“得不嘗失”,因而無法證明其為香港的民主發展立下汗馬功勞。
無法兌現的承諾
泛民的主要宣傳“摸和來過”,其一些明星級人士公開表示:「儘速否決,重啟政改。」這對泛民的支持者來說,是一個盼望,但很快,人們會明白這是一空頭支票。
不按劇本出台
泛民大概準備在星期四晚,表決前,動員做勢大會。它有如法國的馬奇諾防線,是政治懶人包的例子。泛民議員原以為可以在投票一刻當悲壯的小數派,但它在今天的投票中成了多數派。他們不明白,保皇派不需要配合其劇本演戲。泛民們,不要再做戲了。
集體離場代表什麼
在“一路一帶”的新國策下,香港的地位發生根本的改變。集體離場代表,中共不再重視政改方案。親中力量在重要議案中不當橡皮圖章,在之前從未發生過。集體離場表示,中共不需要他們撐場。這說明,中共在知道無法通過政改後,不向其家臣下達硬任務,令其難堪。這打破了買票論和問責下台論;它多少符合中共官員的之前說話。事實上,《人民日報》和《人民日報外海版》在18/6星期四對香港政改隻字不提。
香港很亂
今次政改之爭可以加強雙方積極份子的向心力,但對一般市民則是兩回事。在最近的一兩天,一些從不關心社會時事的基層,認為香港很亂。它代表一般市民的看法發生了轉變。作為選舉因素,它對泛民是負面的,因為,這批邊緣票會認為泛民搞亂他們的生活。
後政改重組

一些名筆名嘴倡議,民主力量在投票後重組力量,這是自欺欺人的說法。這可能是其良好願望,但政改是一重要戰場,若泛民不能在此打一場漂亮的仗,何談重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