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中紀委巡視26家國企、碩鼠令人觸目驚心


2014年中央國有資本一級企業為799戶,其經營狀況並不樂觀,其利潤僅比上年增長3.4%

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一、收入預算
  2013年,已納入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範圍的中央企業資產總額42萬億元,占全部中央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的87.5%;負債總額28萬億元;所有者權益14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1.6萬億元;企業稅後利潤為1,415億元
二、支出預算
 2014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安排1,578億元。

中央巡視

今年2月,中央決定對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首輪為國家電網、中石油、中國移動等26家央企,據不完全統計,26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超過70家。

26家央企巡視清單全曬出:存三大黑洞

620日,中紀委網站全部公佈了今年中央首輪巡視的回饋情況。央企的三大“黑洞”為招標採購不規範、海外資產管理漏洞、親屬利益輸。以下是一些例子。

1.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成立於1995年,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投資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之一。截至2012年末,其資產總額為3,115億元,員工8萬多人。2012年實現經營收入891億元,利潤112億元。在國務院國資委年度業績考核中,連續10年獲得A級,並在連續三個任期考核中成為“業績優秀企業”。

中央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為:
1.          選人用人不嚴格;
2.          程式不健全不規範;
3.          一些企業領導人員違紀違法問題突出,
4.          有的貴買賤賣,搞利益輸送;
5.          有的內外勾結,侵吞國有資產;
6.          有的吃裡扒外,搞關聯交易。

2. 寶鋼

2012年營業額1,911億人民幣;員工數13千人;在2009年,寶鋼營業總收入1,953億元,利潤總額149億元,資產總額4,020億元,淨資產2,430億元。

中央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為:
1.          濫用職權、以權謀私。
2.          利益輸送問題嚴重;部分領導人員親屬子女圍繞寶鋼經商辦企業,謀取非法利益。
3.          部分重大投資涉嫌利益輸送,一些專案在資產並購或處置過程中貴買賤賣,海外資產管理存在重大風險隱患。
4.          少數領導人員公款打高爾夫球、抽高檔雪茄,在高檔酒店、會所高消費,超標準宴請。
5.  選人用人違反紀律規定,近三年破格提拔一些幹部均無任前報告,回避制度執行不嚴格。

3.         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

南方電網於2002年正式掛牌成立並開始運作;公司職工總數31.4萬人;營業收入3136億元;公司資產總額達4,425億元。

中央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為:
1.          有的領導人員利用工程項目尋租,有的利用設備採購尋租,有的利用電力行銷權尋租;
2.          南方電網及下屬公司向職工持股企業輸送利益,侵蝕國有資產;
3.          部分領導人員親屬經商辦企業,謀取不正當利益;
4.          公務接待規格高,講排場,鋪張浪費;
5.          會議活動大操大辦,變相公款旅遊時有發生。

201542日,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肖鵬(正廳級)因涉嫌職務犯罪,被該院立案偵查。

4.         中國電信

集團公司總資產為6,322億元;人員67萬人。

中央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為:
1.          北京電信公司頂風違反多項黨的紀律;
2.          上海電信公司花費鉅資裝修並經營高檔會所。
3.          少數企業領導人內外勾結蠶食國有資產;
4.          一些企業領導人充當掮客,利用“人脈資源”聚斂錢財;
5.          有的利用職務便利為特定關係企業承攬業務提供幫助;
6.          有的違反集體決策制度,通過終端行銷和合作外包謀利;
7.          有的收受下屬人員賄賂,為其職務升遷給予關照。

5.         中國移動

    中國移動為港交所、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公司註冊資本為3000億元人民幣;2014年營業額為1076億美元。

中央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為:
1.          對外合作領域腐敗風險高度集中,圍繞少數企業領導人員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體,蠶食、圍獵國有資產;
2.          有的惡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輸送利益,有的虛構對外合作業務直接侵吞國有資產;
3.          有的通過接受股權、回扣等形式直接收取賄賂,有的通過業務關聯企業代替“埋單”方式變相接受利益輸送。

6.         中遠集團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簡稱中遠或COSCO,是中國最大的航運企業,中國中央政府直管的特大型國有企業,全球最大的海洋運輸公司之一。2012年員工數約13萬人。截至20131231日,中遠集團經審計的資產總額為3,418億元人民幣,營業總收入為1,648億元人民幣。
中遠集團連續虧損多年,面臨暫停上市風險。201311月,中遠集團副總裁徐敏傑被有關部門帶走。

中央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為:
1.          一些領導人員親屬及特定關係人開辦關聯公司承攬大量業務,涉嫌利益輸送;
2.          一些基層管理人員通過大量協力廠商業務,收受傭金回扣;
3.          所屬合資合作類公司廉潔問題突出;
4.          公司經營發生重大決策失誤,給企業帶來巨大經濟損失和廉潔風險;
5.          一些領導人員頂風違紀,巡視前還發生公款旅遊、公款打高爾夫球、濫發獎金、到風景區開會等;
6.          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範,一些領導人員長期不交流,執行退休政策不嚴格。

7.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為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獨資公司,是國務院批准的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和國家控股公司試點。截至2011年年底,中國大唐集團公司資產總額達到6,161億元,員工總數逾10萬人。

中央巡視組發現其問題為:
1.          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的下屬公司領導班子成員濫發獎金補貼,公款吃喝、送禮禁而不止;
2.          以權謀私問題嚴重,有的領導幹部安排親屬子女直接或間接在集團下屬企業違規持股謀利,有的利用合資合作經營、企業並購撈取好處,向民企輸送利益。

後記

在所有的個案中,都有“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即是,共產黨侵吞人民財產。今次公布只屬2015年中央巡視組第一輪專項巡視,將來還有更多公布。從上述例子看到,國企的問題屬同一模式。習近平以黨治企,以“中央深改組出5招專治國有資產流失”等紅頭文件方式是鬥不過黨內碩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