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大陸媒體對湯家驊退黨的演繹




 湯家驊退黨退立法會在香港吹皺一池春水。在國內,《人民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都不作報導。《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創刊30周年被習近平叫它辦好些,而它只是增加版面留白,虛與委蛇,它已經不是一份重要的宣傳刊物。“台港澳”本應是它的剩餘價值,它不提湯家驊,有點奇怪。
《騰訊網》也不提;較為重視的是《環球網》的社評:「香港泛民議員退黨退會的啟示」。《新浪網》以「香港泛民派大佬退黨辭議員:未能與中央建立正面關係」改題轉載。

《環球網》社評

社評的重點為:「泛民的捆綁投票形成了一種壓力,迫使一些溫和反對派議員支持了否決政改的極端行動。----使得溫和的泛民議員必須跟著走,沒有別的選擇。------迫違心投票,只能在投票後傾訴自己的真實想法時,民主就出了問題。」

梁振英623日講話

 「我十分贊同昨日湯家驊議員講的一點,就是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有高度自治,但我們不是完全自治,因此與中央的溝通,不單在政改問題上,因為中央有的權力和責任是在香港社會、香港生活的其他方面都有。我們和中央的溝通是重要的,尤其是作為立法會議員,他們與中央的溝通是很重要的,所以湯家驊議員昨日講「溝通」這一點,我是絕對同意的。」

《環球網》網上民意

《環球網》有一個很好的民意工具,它的網上投票是不設篩選的,每個入網點一人票。它雖然接受海外投票,但它應該主要反映國內網民的看法。它對事件出了一件題,至2015-06-23 10:23346人參與。51%認為“真誠”,49%認為“做秀”。 “真誠”帮的留言有:「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做秀” 帮的留言有:「对票都投了,然后说是被迫的,既当biao_子还想立牌坊!」

後記

泛民希望中央能接納他們,自8964以來一直如是,並非新奇事物。李華明最近接受電視台訪問的話說得最白,「我們不要將中央看作敵人。」“做秀” 帮的留言也很坦白,「票都投了。」梁振英所說的,“絕對同意的”,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尚未知道中央的主意。
中央是否還願意收留「第三條路」,和他們舞照跳,關係到特區未來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