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1998年以來,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於每年1月和7月定期發佈《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最近一份為2015 1 月發佈的第35次報告。第35次統計報告增加了O2O、網路視頻和網路遊戲等熱點專題研究。(以下資料統計截至 2014 12 )
基礎資料
◇中國線民規模達 6.49 億,互聯網普及率為 47.9%
◇中國手機線民規模達 5.57 億。
◇中國線民中農村線民占比 27.5%,規模達 1.78 億。
◇中國線民通過臺式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接入互聯網的比例分別為 70.8% 43.2%;手機上網使用率為 85.8%;平板電腦上網使用率達到 34.8%;電視上網使用率為 15.6%
48.6%的中國線民認同中國網路環境比較安全或非常安全;有 54.5%的中國線民對互聯網上資訊表示信任;60.0%的中國線民對於在互聯網上分享行為持積極態度;有 43.8%的中國線民表示喜歡在互聯網上發表評論;53.1%的中國線民認為自身比較或非常依賴互聯網。
◇中國功能變數名稱(Domain Name)總數為 2060 萬個,其中“.CN”達到 1109 萬,佔比達 53.8%;中國網站總數為 335 萬;國際出口頻寬為 4,118Gbps
◇全國企業使用電腦辦公的比例為 90.4%,使用互聯網的比例為78.7%,固定寬頻使用率為 77.4% 。開展線上銷售、線上採購的比例分別為 24.7% 22.8%,利用互聯網開展行銷推廣活動的比例為 24.2%
博客
中國博客使用者規模為 1.09 億;線民中的使用率為 16.8%
2002 年起步,博客在中國已有近 13 年的歷史。博客是一個內容發佈平臺,它的興起源自人們自我表達的需求。從社會傳播的角度來看,它是一個社會化的草根媒體,讓網民從資訊的接受者變成資訊的發佈者和評選者。早期的博客,兼具自媒體屬性和交互屬性,是公眾交流資訊、展示自我的重要平臺。隨著社交媒體和社交網路的興起,博客的交互屬性逐漸被替代。如今博客的創作者主要是精英人群,創造的內容也趨於專業化,博客的閱讀者則主要把博客當成獲取資訊的管道來源。
微博客
中國微博客使用者規模為 2.49 億,線民使用率為 38.4%。其中,手機微博客用戶數為 1.71億,使用率為 30.7% 。隨著騰訊、網易和搜狐等公司紛紛減少對微博客的投入,各個微博客服務商之間競爭逐步趨緩,用戶群體主要向新浪微博傾斜,促使新浪“微博”一家獨大。
社交媒體與社交類溝通應用體現出不同的應用屬性。2014 年上半年的“馬航事件”和2014 年下半年的“冰桶挑戰”凸顯了新浪微博作為社交媒體的快速的傳播速度、深遠的傳播範圍和積極的社會影響力。

即時通信

中國即時通信線民規模達 5.88 億,使用率為 90.6%。中國手機即時通信線民數為 5.08 億。手機即時通信使用率為 91.2%

網路遊戲

中國網路遊戲使用者規模達到 3.66 億,線民使用率為 56.4%。手機網路遊戲使用者規模為 2.48 億,使用率為 44.6%

網路文學

中國網路文學使用者規模為 2.94 億,使用率為 45.3%
網路文學自出現以來,以其低門檻和內容的非傳統性,迅速獲得了廣大線民的認同並蓬勃發展,目前已經有了一條相當成熟的產業鏈。由熱門網路文學作品培養大量使用者、製造口碑,再通過影視劇改編、遊戲改編、實體書出版等連帶產生一系列衍生產品,實現了文學、遊戲、影視、動漫等產業的交叉融合,不斷在原有內容上創造出更多價值。而隨著智慧手機的快速普及與 3G4G 網路的迅速發展,線民可以通過移動設備隨時隨地進行閱讀,使得線民的碎片化閱讀需求被大大滿足,極大地衝擊了傳統閱讀市場。
網路視頻
中國網路視頻使用者規模達 4.33 億,使用率為 66.7%。其中,手機視頻使用者規模為 3.13 億,使用率為 56.2%。網路視頻使用者整體規模仍在增長,但使用率略有下降,手機視頻的使用者規模和使用率仍然保持增長態勢,但增速已明顯放緩,網路視頻行業步入平穩發展期。
2014 年,中國視頻行業發生了顯著變化:
戰略層面上,阿裡入股優酷土豆,搜狐視頻收購 56 網,小米與順為資本投資愛奇藝和優酷;
硬體層面上,自 2013 年底起,互聯網行業刮起一陣智能硬體風潮,視頻網站聯合傳統企業推出互聯網電視、互聯網盒子、視頻手機等產品;
內容層面上,2014 年,主要視頻網站都打著“自製元年”的旗號,大力發展自製劇。
2014 年,中國視頻行業的格局基本穩定: 63%的用戶使用過優酷網;奇藝/愛奇藝、騰訊視頻的滲透率為 55%左右;百度視頻的品牌滲透率達 48.8%;土豆網、搜狐視頻的滲透率在 40%以上。
後記

中國的博客、微博客、即時通信、網路文學和網路視頻等的普及,是公民社會的基礎。目前,中國的維權人士已廣泛使用這些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