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國家主義





人民日報 》在420日第2 版以全版刊登了一篇「凝聚當代中國的價值公約數——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長文。文章以「任仲平」名字發表。

任仲平

任仲平,是人民日報重要評論的諧音縮寫。它始於19931222日,人民日報在一版發表的全文4600字的《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四屆三中全會》。

人民日報 》再在421日發表「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中南大學」和421日的「信仰驅動 共識引領 價值導航   網友熱議任仲平文章」。《 人民日報 》輯錄網友帖子來支持其政策性文章極之少有。可見,中央對此的重視。

凝聚當代中國的價值公約數

文章是根據《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新近印發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動方案》為本。《方案》實質為向青少年灌輸中共的核心價值。它所謂「我們時代價值的最大公約數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13個宣導。」其中涉及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普世價值值得一看。

  我們宣導的民主,是真實的民主,沒有門檻,不受財產、地位、民族、性別、宗教等因素限制,使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政治權利;是廣泛的民主,絕不以犧牲多數人利益為代價來保護少數人的利益,同時又尊重和照顧少數人,充分反映和協調各方面的意願和利益;是高效的民主,既真切全面地反映人民意願,又致力於儘快形成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解決實際問題;是豐富的民主,不僅有選舉民主,還有協商民主、基層民主,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我們宣導的自由,不是少數人的、形式上的、虛偽的自由,而是絕大多數人的、實質上的、真實的自由;不是淩駕於社會利益之上的、絕對的個人自由,而是受到法律和規範制約、權利和義務對等的自由;不是超越發展階段和現實承受能力的自由,而是與一定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相適應的自由。社會主義的自由,不只是追求物質生活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保證人民充分享有發展自我、實現自我的機會,使每個人都能人生出彩、夢想成真。

  我們宣導的平等,是兼顧效率與公平的平等,不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絕對平均主義;是實實在在的平等,不是落在法律字面上的“形式上的平等”。是要讓人人都能公平行使社會權利、履行社會義務、分享社會成果,政治上平等參與、經濟上共同富裕、文化上共建共用,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進步。


  我們宣導的公正,不只是強調機會平等和程式正義的公正,而是兼顧結果正義,體現在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各個層次、各個方面的公正。社會主義社會的各項制度安排,是要將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社會發展過程中盡最大努力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們宣導的法治,不是片面強調司法獨立、推行三權分立,更不是對資本主義法治理念的照抄照搬,而是立足中國的社會現實和文化傳統,堅持党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社會主義法治,不是廣場上的雕塑、櫥窗裡的花瓶,而是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體現人民意志、保護人民權益,讓法治成為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的堅強柱石。 

後記

從這裡,我們看到中共的民主是專政─「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它的自由是反對個人自由;它的平等是不要“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它的公正是反對機會平等和程式正義;它的法治是反對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總的一句,它的價值是國家主義。它之可怕是因為《方案》是從小學到大學,在全國實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